Tuesday, January 19, 2010

爱与自由

有些状况会 让人有错觉,也会有种状况让人有醒觉,
说起来《大日子》里头那个水嫂并不是太讨好的角色,
整套戏从头到尾总是扯破喉咙在骂小孩骂老公,
在《相信可能》我说了这样的一番话:

在一个纯朴的乡村,一个生活简 单的妇人,她没有太多见识,没有骄人的学识,甚至没有太好的人缘。
外人直觉这个标准的悍妇,也许是典型不好沟通的角色。
但是从她的角度出发,或许她总是太过急于保护,怕你受甜言蜜语蒙骗,会后悔遗憾一辈子,于是总不准你这样,不准你那样。或许她就是急于关心,奈何她说的话 你总是没放在心上,于是养成越来越大声希望你听进耳的“习惯”,无论那会给你造成多大的噪音,反感。请相信我,那都是一个简单妇人爱的表现。

水嫂的眼 中,孩子、丈夫,就是她生命的一切,不像生命多姿多彩的你,她的生活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玩乐,没有科技甚至其他人。仅有她很爱的丈夫,小孩,因为那 是她的一切,她的一生!


如果现实生活中你也有这样的 娘,你看过这些画面,或是这段文字,又是否能对她有些许的包容?先不要急于和她翻脸?如果她的所为让你不舒服,请不要讶异,因为从来没有学院教过女人怎样 做母亲,怎样做太太,他只能以仅有的生活经验,累计出这种让你不习惯的习惯。

也许电影中 这个角色让很多人想起妈妈对自己做的种种,才会有莫名的感触。

深夜思考这 个问题,你觉得此生找个深爱的人比较重要呢?还是自由比较重要?

如果你还单 身,可能比较难思考这个部分,因为你无法想象有一天你面对另一半的背叛时,不能只考虑你要?还是不要和此人继续生活下去,因为还有招娣来娣带娣有娣那几个 嗷嗷待哺的稚儿让你牵挂,你的喜好和选择不尽然能够自由自主。

对方的背叛 已然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更何况现在感情出轨几率不仅限男人?如果在爱和自由当中只能选择其一,无论是另一半属大男人?或是对方家庭背景不容许你有太显著的 自主,你会选择为爱还是为自由过一辈子?

p/s抬头 会放我和外甥女的那张照片,是因为我们的感情比起许多姨甥都接近许多,从小她们的要求我几乎没有拒绝过,睡前故事也是我跟他们讲,小时候她们三姐弟赖床, 都是我连哄带抱的照顾,所以感情非常深厚。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爱他们一如他们爱我,但我们之间有尊重,也有关爱,所以爱得自由!
有时候亲情和友情在你的手里,就像这些数字摊开在你眼前,你无法知道你会抽中那个号码?或失去那个号码,在拆礼物的当儿,你是快乐还是失落,但,只要珍惜 眼前的人和事,我想遗憾就会少一点吧?

Jeffery 林永杰 > 暂时先自由吧,找到钱了,再来找深爱的人!

Key Sin > 如果他/她真心爱对方的话就会给对方自由。。自由。。要看个人的定义到哪里哦。。

Kenneth Soon Wei Shen > 找个深爱的人姑且重要,但是若能找到自己深爱并了解自己的人更加重要。

Shee Man Moke > 我宁要自由~因为自由能让我做我爱做的事。。。

Eumene Lim > 自由固然重要,但是找到自己最深爱的人,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Genie Siew > 我选择了深爱一个人。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谈恋爱了就会没自由。
其实不是的。大家都会给对方自由。

SukiBaby Lsy > 年轻时,自由比较重要;年老时,会发现有深爱的人陪伴比较重要。对不?

Yuxin Ooi > 30岁之前自由比较重要而40岁之后应该是时候想要稳定的生活,所以找个深爱的人比较重要...

Shawn Ngan > 当然是爱呀~还是深爱那种添~
钱,固然重要,买不到爱,买不到自由。(我觉得)

Sin Lik Fang > 我选择自由,因为深爱的人可能会把我给伤害了!自由让我活得精彩!

Robbie Goh > 我选择会去爱一个人,但不勉强在一起。。癞蛤蟆不一定要吃天鹅肉,可是有权对天鹅好。。快乐就好。。。

Mona Teng > 自由在还没有找到深爱的人之前已经享受过了,找个深爱的人吧!拥有了他并不代表会失去自由,也许应该说你可以体验两个人在一起后被约束的自由。

Jerrine Ching > 对我来说的话,自由比较重要,因为爱情有时候让人烦恼。。。爱情固然重要,但我比较喜欢跟着自己感觉走,不想被约束的感觉,自由才是我想要的

Sim Ee > 之前,我会觉得找个深爱的人会重要些…但经过这些年来的成长…我会觉得,“自由”现在对我来说会比较重要点…
或许,再多几年…找个深爱的人会较重要…因为那时的我,会想找个来陪伴吧~

Elly Kok > 找个深爱的人比较重要.好像现在夜深的时候, 如果独自一个人面对生活上的不愉快,会觉得失落的,很伤感... 起码可以有个人听你细述你的种种,或许问题不能解决,但是心是很温暖的,也会更勇敢面对明天. :')

Sharon Ho > 很伤半夜的脑筋叻。。 如果深爱的人是在一起的,当然是有个自己深爱的人重要咯。 因为存在着这样的一个人,你的世界是很美好的; 反之,就选自由吧 !!

Kean Ng > 我觉得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咯,好像有些人是真的很懂得爱的人就会觉得找个深爱的人比较重要咯。可是有些人就比较喜欢玩或喜欢追求理想等等的,就会觉得自由 比较重要咯。可是我觉得啦,人要懂得珍惜眼前现在所拥有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咯。不要等到没有了,才来后悔。

Jeannie Chew > for guy i think is freedom more than lover..for girls,i think is lover important than freedom..b'coz girl need ppl take care..need a ppl accompany till end of the life~~
Susan Yeoh > 爱人会陪伴过一辈子,就算老了也有个伴。。 自由到老可能会孤单的度过。。我害怕寂寞!=.=

Kenji Pak Chung Yap > Without Lover also die...without freedom also die...But in my opinion i rather have freedom than lover...but if i really find until my lover than i will give up freedom hahaha:)

Dum Kelvin > 深爱的人。。。寂寞的自由。。。很可悲的咧。。。

Aquarius Loong > 如果找个深爱的人,也可以有自由的话,那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找个深爱的人,而失去自由的话,我情愿选择自由。。。有谁想做个没翅膀的小鸟。。

Goh Bee Chiy > 爱是找不到的,要用感受……哈~没啦:p
自由自在是自己找的嘛……
而要遇到一个你爱的人且又爱你的人,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也许一切都得随缘~*为爱而生,为自己而活* ^^

Christy Lee > 赞同…能深爱一个人又自由生是不可求的爱情!最重要的事是包容量要宽才能维持彼此的信任!

Gigi Loo > 自由价可贵,不过这也要看个人的喜好和性格..我想并没有重要的比价吧.....两种出于哪个选择你会比较快乐...

Sheilly Tan > 曾经有个我爱的人要我选择他或自由,因为要和他在一起的话就没有自由,最后我选择了自由,并不是我不爱他,只是某些原因我不得不放弃他,想和他说:对不 起,我真的有爱过你!!

Jean Chea > 有听过爱你十分,泪七分这首歌吗。。。我选择被别人深爱,都不要自己去深爱人,女人如果能有自由然后又有个浅爱的伴,明天会更好

Joanna Tnay > 爱情只是让人摸不到且看不透的不明物体!!对爱情。。只有一句话---看透了!或许此生只想平淡的度过吧~自由万岁!!

Eunice Tan > 自由。我会选择去深爱那个人但不想和他在一起。。。。我宁可自由。。。结婚相处后不一定他就是适合你的人。。。自己在一旁深爱着他也许一切都会是美 的。。。。

Teng Wee Lim > 当拥有一个人的“爱”时,就要让对方自由。当失去时,更要让爱自由!深爱不等于“不自由”!

Audrey Seh > 二话不说,自由。

Emily Poon Pek Ling > 深爱的人也深爱你的话,两者能兼具吧!如果深爱的人成为你的枷锁的话,他真的值得去爱吗?那样的他比较爱他自己吧,那一脚把他踹开好了vivian:阿靓,既 是你选择自由咯~~哈哈哈~!!

Sky Khong > 其实深爱一个人时也可以同时有自由的空间存在!两者相爱最重要是沟通,爱一个人不一定时时刻刻绑着他/她,两者各自也可以拥有自己自由的空间,但自由的空 间不代表你可以做出越轨的事情。

Sharon Tan > 总觉得两者都应有互相配合。深爱你的人不会封锁你的自由,当你得到你应有的自由后也不该让深爱你的人受伤。所以我很赞同Sky Khong 的意见。而我本身以前会找个深爱的人共度一生但往往去爱的那个被伤的很深所以现在的我会选择自由因为不想再被别人伤到。

Christopher Lip > 能够找到心中所爱的,就会想为对方付出一切!其实两个人相处在一起也可以很自由!最重要双方彼此交谈和商量!这样还能助进彼此的感情!

Stars Rain > 自由,什么时候都有.但,深爱的人不是一定要,就找得到!所以,我觉得,深爱的人比较重要~

Kelvin Chee > 老猪举双手双脚支持自由。
有深爱的人固然好,但是深爱的人未必会给予你自由的生活;如果自由的话,你可以选择你深爱的生活。vivian:那是可怜没人爱吧?哈哈哈!

Miriam Lai > 我觉得两个都很重要也!人类是很奇妙的生物,独立自主和依附他人是相辅相成的!就好像我遇上问题时,想要得到爱人的肯定和爱护,寻求他的意见;另一方面又 很想有自己的空间来独处。其实要学习取得平衡啦!
因为我也在过程中。。。

Ft Lim > 深爱的人?固然重要,只是能够爱多久?现在的人都太自我为中心,爱情显得太没安全感了,我选择自由!

Teresa Chua > 我觉得如果真的深爱一个人的话,是绝对不会想到自由或不自由的问题的。。。因为有自由固然很好;没自由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心中有爱。。。

Lanny Chew Jun Kheong > 要自由的话,一生没有伴侣都可以算是可以自由啦!当然自由有自由的好,你什么都有自己的选择,要做什么没人会管你。但自由的时间久了,你自会有寂寞的时 候。我不信每个人当寂寞时,不会想到要有伴侣的那一刻,当你在购物广场,在公园,餐厅等地方活在充满娱乐的地方的时候,见到一对对的情侣在你面前,牵着手 恩恩爱爱的经过,你怎样都会偷望一下,心中顿时就会产生了一种妒忌感和羡慕。往往在快乐的时候也希望深爱的人能在身边一起分享快乐!自由容易找,但深爱的 人更难找!能找到深爱的人,要好好珍惜对方。说真的,有了深爱的人也是可以有自由的!=)

Kelly 蕙敏> 自由重要。但找到一个深爱他也深爱自己的更重要,因为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遇到的。他可能明天就出现,也可能一辈子都遇不到的。而且有个深爱的人也是一件幸 福的事。

Gerelynn Ow
> i will choose FREEDOM~ Freedom to find the one i love, freedom to do the thing i like, freedom to buy the thing i like, freedom to eat whatever i wanna eat and etc :D

Alice Koey
> 真正的爱是成熟不自私的,让人身心都有空间,都会自由!

Tan Wei Yeap
> I married already but still Freedom.

Joey Pua
> 有了自由...但没深爱的人,在自由里都会寂寞的...

Cat Yan
> 当恋爱了,我们就会想着自由但当单身时就会想要找另一半,看着身边朋友恋爱很幸福自己也想要。。。所以呢人永远是没有满足感的。。。再多的选择,人只是会 有一时的选择而不是永远。。。。

Joanne Lee
> 当然是深爱的人咯。。
可是一定要是他深爱我。。。
因为他一定会为我遮风挡雨。。。

Kelly Sim
> 自由和深爱的人。。。的确很难选。爱,不代表一切。自由也不一定快乐。自私的人,很容易做选择。有情有爱的人,做不了选择。所以,应该反问对方,你是自私 的,还是有爱的?

Xueley Tan
> 当他让我选择他和自由之间,我选择了他,我以为有爱的人已经足够,什么自由都已不重要了,可是我错了,当你什么自由都没有的时候,就会为了这个自由的问题 而争吵,到最后还是分手了!

Elven Ang
> 我想找个深爱的人吧。。。至少当你累了,想依赖时。。。还有个肩膀依靠。。。哈哈。。。

Sunnie Tang
> 只不过是因为爱情是盲目的。。。在很爱的时候,你会为了深爱的人放弃一切。。。
在不爱了,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之前那么傻!
懂得生活的人,并不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吧!!!

Adreline Tan
> 若要找,就要找个真正愿意与你共度生活的人(无论生老病死,绝不轻言放弃,执意在一起,执意面对一切的);而有这样的他/她在,他/她绝对会给彼此一定的 自由。
伴侣与自由,绝对是可以并存的。凡是皆有两面,有得也绝对会有失。付出与回收不一定同等,但没有付出与开始,就绝对不会有回收与惊喜!

Hui Sze
> 虽然我很响往自由...但还是觉得有个人陪在身边比较好,至少伤心难过还有人陪在身边~

Connie Wong
> 以前觉得爱一个人重要,但是现在决对是“自由” 大过天。。。。

Chuihua Soon
> 当在白天时,就会觉得自由很重要,但是每当到了深夜,却又好想有个深爱的人在身边,然后跟他分享着生活上的点滴。或许人性总是矛盾,希望两者兼得吧。嘿 嘿。

Willy Ooi
> 当然是找一个深爱的人咯,自由久了都会闷。

Carmen Ong
> 自由,没有爱人并不代表寂寞,没有自由才是真正的无聊。

Cat Yan > 当恋爱了,我们就会想着自由但当单身时就会想要找另一半,看着身边朋友恋爱很幸福自己也想要。。。所以呢人永远是没有满足感的。。。再多的选择,人只是会 有一时的选择而不是永远。。。。

> 爱就要自由 自由就要爱 不过我选着自由 因为通常爸妈太爱孩子而会把孩子绑在家里!

MINNIE > 我会选择自由.因为我觉得有了自由你想怎样都行.不须为了爱情要放弃这,放弃那的!就算你的爱情有多甜蜜,但谁又能保证能否永远都酱甜蜜呢!而到时若你后 悔了,你已经浪费了你的青春!永远都讨不回了!若你当初选择自由做你自己要做的事,现在你可能已成功了

Lim-> 爱与自由,因为我心中有爱,而让我甘心放弃自由。感谢吾爱,因为有你让我原是灰色的天空,增添的色彩。

JAIME > 我会选爱,爱代表了许多含义有爱才有情,有爱才有亲情,自从那次的车祸发生在我身上,在那时刻,让我体会到亲情,得到父母姐妹的爱,让我感觉到爸妈原来好 疼我爱我,心疼我。

Ivy-> 十九岁的女儿在爱与自由.选了后者.她说自由可发挥所长.很伤我的心...

JESS > 我会选择爱.以前我会选择自由因为我还不觉悟,因为以前妈妈管的严,所以以前热爱自由.前几天和妈妈吵架到我自己去看WOOHOO的过程,我才觉悟妈妈已 经老了,她的话对我们都用心良苦的.我由那一刻开始觉得爱很重要,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这份爱.

TOM > 我会选择自由,唯有放下感情的牵绊,无情无爱,我才会变得强大。

茹 ,> 目前26岁的我会选择自由,因为我在十多岁时就已经拥有过爱情,当时希望可以天长地久但是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失去的时间实在是太多了,像我在21岁就嫁给我 现在这个老公到现在我已经把自己的黄金时光给了他而自己却为了没有好好把握这段时间而后悔,一段有遗憾的婚姻不会是每个人想要的

月香 > 我觉得自由是给自爱的人。所以我选自由,但绝对不是随心所欲 ,尤其做了母亲后更了解自由过了火,是覆水难受的。

兰花,> 爱很重要,人不能却少爱,更要懂得爱自,同样的自由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无论是伴侣间或是父母对孩子的,适当的让身边的人感受到爱和自由

玉薇 > 我会选择爱情,真爱是很难得的,能找到真爱的机率微乎其微,如能找到,一定要珍惜!如果他/她爱你,一定会给你自由!

ensie > 我会选择爱。因为我觉得心中无爱,再自由也没意思。爱对我来说,是寄托,是让我一直努力活着的原因。当心中,身边满天满都是爱时,失去的自由根本不是问 题,你也不会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

> 爱与自由真的很难并存。我选择了爱后确实失去了自由。好多事情,我要顾虑对方的感受,结果自己受了委屈。现在要回头也太迟了。

carmen > i will choose love, coz love is very sweet thing, special, when get love u will have a lot happineses special when you get love from family

玉莲,> 在恋爱的时候我太过紧张他而让他觉得失去自由而闹分手,如今年纪逐渐长大才明白爱不一定要拥有,就象妈妈爱我但依然给我离家到外面工作,给我决对的自由, 所以我认为爱和自由都很重要

may > 爱让我好累、不想爱的抱怨…爱的自私、狼狈…如果可以让我选…我选自由…自由自在活在当下

燕雯 > 爱情很重要.不然我就没有现在的幸福家庭.有人疼,有人哄是多少美妙.有爱才有情,有情才有意义呀!自由但孤单一人也不是很无聊

> 我会选择爱,人间要有爱才会有希望生活也会多姿多彩,我希望每个人多分一些爱给那些没有得到爱的人让他们都感受到人间是有情有爱的…

> 我认为能有双手能让你牵着一起走的日子才是幸福,快乐的!自由的背后往往是空虚的,有爱就要学会感恩~珍惜

DANNY > 我认为自由等于寂寞,爱情有希望有寄托和让奇迹发生.vivian:会不会主观了点呢?

SANANA> 我选择自由.一人自由自在不用烦恼一些事.咧如出门不用看双方面的脸色也不用交待.可是自己也要有规定会想不要踏错路

玲 有> 些人选爱却埋怨没自由,有些人自由多了却想爱,有些两者都想拥有,但多少人能如愿以尝?在一起就要体谅珍惜才会体会到爱和自由。

秋- > 我会选择自由因为不用顾虑太多。在另外的角度来看有爱情的人未必一定开心和快乐,有时还要但心他会出愧。人是要有情,但不是爱情而是<人 情>,<亲情>。这样就不必自找麻烦,做人也开心。

霞-> 我会选择爱,因为爱可以包容一切,爱是快乐,爱可得到不可思议的收获。

柳菁 > 我很需要自由.就因为一个爱字,让我没有自由了.只出门一小时,电话就响不停.和朋友聊几句又要赶着回家顾小孩.能像卉勤就好啦

> 爱是动物的天性,自由是人内心的一种欲望.而自由是给懂得自制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