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大日子-水嫂日记

从开始被知 会有这个计划,电台李大哥、电视台朱老板、周导和几个同事开会,说公司要开拍一部有关“舞虎”的电影,当时我们的表情和预告片里头那几个年轻人的反应一 样。

舞虎?(差点没加:什么来 的?

水嫂是谁? 就是《大日子》贺岁电影当中的一个生了四个女儿,继续努力怀孕的师奶!~这次拍摄过程记录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在水嫂大日记当中,希望让支持这个 团队的人能在看电影前先从这个师奶的眼中窥探整个大日子拍摄工作过程!

话说回头, 当天开会谈起几个主要角色的性格和戏码,七嘴八舌的聊得不亦乐乎。每个人物都各有特色,再下来就是敲档期,团队精神本就是我们的强项!

开镜仪式当 天大家聚集在康城余仁生,大家就七嘴八舌的讨论各自的角色~!周导演我们平常称呼他Chew导~但是开会之后几个女人又来发挥“嗲功”大声嚷嚷“倒~~~ 盐~~~”哈哈~!

9月5号第 一天开工,按照剧本有5位日本游客,演员都是如假包换的日本人,我们演赶路去生孩子那幕~,从头到尾我只是尖叫~!(就是你在预告片看到那幕~)第一天就 把嗓子叫哑了!

那群日本太 太很可爱,等了大半天且因为拍车子赶路,台词几乎只有Kambate~!kambate~!一摸一样的一句话也着实叫了半天!敬业精神非常令人敬佩!

《1待续。。》

9月10号 和大伙儿从astro出发,四个“女儿”一见到我就亲昵的叫妈咪~~哈哈!几好?不用生也有女儿,还要有四个酱多?


不过安排就 有点离谱,车子坐满9人,我们去一到两周不等,每个人一个皮箱,挤满小货车尾部还不够,关上车厢行李,不放过任何空间,司机位旁边也堆满了,脚下空间几乎 是没有一寸可以空出来!一路上像平躺在座位上一般!

还好路程中 与何海其聊天,顿时有种感觉,就是和同事之间只能在这种时候才有机会聊得深入与畅快。何君正在蜜运,谈起恋人甜丝丝真是羡煞旁人。我们浩浩荡荡的来到了关 丹!

到了目的地 发现都是开放式的度假屋,只有几间房在柜台楼上,这么幸运我被分配到“上房”,嘀嘀咕咕几句,但还是得乖乖把行李扛上去。

开工时见到 戏中还有个演《榴莲头》角色,胖胖壮壮的顽童,看到我的大肚子就要当沙包来打,我一直叫他暴力小孩!

在烈日当空 “抢拍”是件相当要命的事,学摄影开始才知道太阳的可爱和可恨之处,大太阳晒得整个人昏昏沉沉,但镜头拍出来的效果极佳,阴天当然比较凉爽舒服,但是效果 可想而知。


没人能预料 今天会是艳阳高照还是阴沉沉?于是大太阳时导演很努力在赶戏,男性工作人员很多都顾不了形象光着身子开工,演员虽然有临时搭起来的棚子休息,但是阳光可是 “无孔不入”的啊~,那个颜江瀚第一天到关丹时还没开工,就“喇喇声”去晒了一天“免费”的阳光(他自己形容的,说要享受免费的沙滩和阳光。),结果全身 晒到像虾子一样红彤彤!外加裤子上的蝴蝶结印记。原来这“番薯”竟然没擦任何“防护用品”就大喇喇的瘫在阳光底下暴晒。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连看似免 费的阳光,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晒到他哇啦哇啦的叫痛,第二天开工乖乖涂上保护层。


每个人都很 努力涂防晒用品,除了江瀚那个蝴蝶结印记的警惕之外,也为连戏!总不可能前一幕白白的脸庞,下一幕戏就脸黑黑吧?不要以为我夸张,看副导晒得像老孙的脸就 知道一点也不夸张。

拍摄时多多 少少要迁就镜头调整,每每在过程中导演要工作人员为演员打伞,以免晒昏了或晒黑了都不得了!一幕有马来同胞的戏码,这场戏现场临时演员众多,工作人员要挤 进来撑伞确实有点累赘,我也不怎么介意就一手要接过来,可是看来《奇想》制作团队的家教甚严,就硬是不肯(还是不敢?)把伞交给我~!工作人员其实真的比 任何演员都辛苦呢!该记一功!

《2待 续。。》

11 sept到了关丹第一天就拍摄抓蛇戏码,那条可怜的大蟒蛇,被折腾得有点“不爽”,因为实在“粉晒”啊~~,牠开始发出重重的“鼻息”,主人有点心疼,但 是拍摄还是得进行,于是后来稍息时刻遮太阳的“伞队”也要照顾这个“临时演员”。

也就是在这 幕戏,那些客串的aunty说:原来拍戏这么辛苦的!哈哈!是咯!所以记得:不看没关系,但是千万记得不要支持翻版哦!

12 sept

虽有带着 broadband出差,可独自在房间上网,但还是惯性晚上和大伙儿一起窝在lobby上网和吃零食聊天,这天还在那里向大伙儿“晒命”~哎哟!明天5点 半开工?怎么办?我要怎样... ...才能睡到酱迟?哈哈哈!

因为其他人 都要早起,尤其演我弟弟的颜江瀚气到夸张的直跳脚!(他向来夸张,已经很习惯了!)
后来更因为戏里头我老公阿水那台道具Van车抛锚,原本温馨一家人的戏码改成拍我打人那幕,小孩们似乎没心理准备,
一直追问:等 下真的打哦?
我说:当然 啦!
为什么要打我们?都不是 我们的错?(剧本里也有这么一段话,但是他们到底是练习剧本还是追问等下的下场我也搞不清楚!)
哎哟!我又不是故意的,只是照着本子做事,搞到我怪难受的!
结果真的结结实实的打了几下,哭的他们稀里哗啦的~最夸张的就是没打到那个哭的最凄厉~。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啊!


还不小心打到劝架的萧师傅,不 好意思啊师父!拳脚无眼,棍子也一样啊~多多包涵!
师父透露当时称赞小孩的哭戏演得很好,女孩说:我是真的哭啊~!吓到哭了~导演喊Cut都“收唔到声~”!搞到师父还要扮鬼脸哄他们笑!来take多几 个!

《3待续。。》

13 sept,车子还是没修好,又是星期天,结果无端端放假一天~!
于是开始在酒店打稿,哈哈~!这日记是第三天才开始写的!
说起来每天去到处拍照,黑金刚和黑狗兄一起出动,还有电影赞助商提供的canon相机3管齐下,这才发现大家都有不同的岗位,就像安排琐碎事务的 Edmond,我抵达关丹时就Ngo了他一阵~。

每天收到的 饭盒都有署名,我就好奇的问:干嘛需要写名字?
他说:要一一对照名单才不至有遗漏!

每个认真工作的人都值得赞许 和尊敬,派送饭盒那看起来似乎不起眼的任务,可是由于这里大家都没有交通工具,有人在拍摄现场、有人在休息站、更有人在饭店,有人吃素有人吃荤、有人不要 米饭有人要少饭,这些都不是表面看来那么简单的呢!
这才发现原来他相当敬业!要做到完美实在不容易,团队人数众多有很多细节都容易忽略,男人之中他算是细心的了~但是就常常被“叉”~哈哈哈!


可怜的幕后 工作人员!和可怜闲了一天的我~一餐饭下来听到无数人埋怨拍戏要等很久,吃饭要等很久(那天出菜的效率确实慢得有点离谱)蚊子般嗡嗡声不断作响!我的妈 呀!拍戏真的不是那么辛苦,闲着听这些噪音才苦~哈哈哈!

《4待续。。》

14 sept一早不必开工,调好闹钟起床想拍日出!竟然是个多云的天气?结果还好遇上出海的渔船,拍他们也不错,还有送别的pacik亲切的问候!很多时候马 来同胞对陌生人的表现让人很有Satu Malaysia的感动。

虽然没有看到太阳升起的景象,但却意外拍到海面上朦胧的晨雾呢!像一片乳白色的轻纱笼罩海浪煞是好看!

Edmond送来的早餐看了有点…吃了这些天几乎一样的“早餐”难免看了纳闷!…踌躇当儿萧师傅和父亲(戏中演父亲的汤兄)怂恿出去吃素肉骨茶,于 是又跟 了上去。
临出门bea来电告知:记得贵重物品别留在房间!

因为Bea来过我房间,看我 手机、电脑、相机等物品都堆在桌上,昨晚有人遭小偷光顾了?2位服装师自称很“醒睡”,还要加上手机只放在枕头边,第二天才发现两个人的手机都不翼而飞, 查问下才知道原来还有工作人员的手机和钱包里的现金失窃,还好摆在不远处赞助商的相机保住了。

本来嘛~来个10天什么都带在行李箱,我独居一个房间,本来在家就从来不收拾的个性表露无遗,把东西随便放也无所谓,之前几天拍戏还嫌手提电脑累赘 于是没 带出门!结果搞到我和师傅去吃饭都背着所有家当,十分累赘。都是贼仔惹的祸!
《5待续。。》

《5待续。。》

来到这家素食馆,老板长得像尊弥勒佛像,说话幽默感十足,和萧师傅你来我往互相调侃,弄出来的食物也美味异常,吃着拍着,例行公事就是和老板要名 片,结果 竟然因为刚搬来还没好,竟然是用很环保的“手写”哈哈!



萧师傅童心未泯~玩鸡啄老板的头喔~有点无聊~哈哈哈!

适逢两位食客进来,老板介绍 她们是在购物中心开素食西餐厅的两位女老板,寒暄几句后,我于是向对方要卡片,老板还说他们店家名字很优雅,卡片非常小巧,但看来看去就是找不到名字?点 解?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红色小点里头是店家的名字《温娘》是她太婆的名字!哇!~!竟然印到像蚊子的size般大小,我用尽相机的对焦,连相机镜头都要 “脱汤”了,店家不好意思,就拿出餐牌给我们看!后来还送了这精美的餐牌给我!哈哈哈!我还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礼物”呢!有机会一定要去拜会一下!那位 女老板称赞这家《营一素食馆》的咖喱面很美味,店家也称赞对方的高素质素食做得很别致,同行不一定要互相诋毁,双赢不是很好吗?这样大家给客人都留下好印 象。

后来大家还去水果档买水果,结果让我有机会看到“听说很毒”的蜜蜂!

到了下午终于轮到我们的戏份,那个顽皮的榴莲头精力充沛,和大伙儿玩得不亦乐乎,
大家在排练舞虎戏码,由于我和阿莲只是冲茶给练习得身水身汗的众人喝,没有对白,所以乐得轻松,等“埋位”时与刚抵达关丹还没开始拍她戏份,单纯来探班的 萧慧敏,及众人挤在棚子下看之前拍下的戏码,严格上来说导演在现场是“大完”的!连带那张导演凳也是地位崇高的“物件”,但是大伙儿看得起劲,导演也来加 把口说给他们看这个这个那个那个~要开工时需要椅子还要说:不好意思?哈哈哈!“倒~~盐~~”你太Nice了啦!哈哈哈!
话说回头我们七嘴八舌关心萧姑娘那一幕流泪画面,大家都很期待,她却很担心!哈哈!类似《铁娘子》形象维持太久,那个9~9~9~形象又常给同事嘲笑,看 来也是回复真我风采的时机了!萧主播~期待你的《眼泪在眼眶打转》戏码!

晚餐前我带着电脑本打算一如往常和大家闲话家常和上网,但是小胖子演员“榴莲头”一直来闹场,于是班师回朝,到房间上网!不过好消息则是:明天下午 才拍满 月酒戏码,于是大家七嘴八舌谈论明早要不要去林明~?!


拍摄期间时 间都很赶,大家苦中作乐,导演也“惨遭毒手”

《6待续。。》

15 sept,早上黑狗伯来拍门,我其实早上去拍日出没拍到,回来继续睡,所以有点不好意思(本来约好去林明),用了10分钟梳洗,马上冲出门!那个颜江瀚扭 扭捏捏结果因为怕通告就在下午3点赶不回来而作罢(也是有责任感啦!)我们出发去了GPS上一片空白记录的~林明!





山我当然是 爬不上啦~尤其人家看日出,看云海。我这两天拍不到日出,都是给云“害”的,那里要去看它?(死鸡撑饭盖)加上我们去到已接近中午,那里有日出看?就走马 看花咯~,咖啡店老板很热情抱着小孩来打招呼,很高兴的拿出陈年《旅游玩家杂志》(还是豆腐卜骑摩多算是陈年了吧?)那集介绍靠近天堂的林明,然后如数家 珍的告诉我们70年淹水淹到那里,习惯每年快淹水时如何“打包”东西,阿贤介绍姐妹的酿豆腐,等等等等!~结果还带我们去看采锡矿的山洞,虽然已经荒废许 久,但是这是当地人乐于给游客介绍的地方吧?他还引路带我们去收集水晶的水晶达人家参观,说起到过林明的同事,还开始追问ah Boy什么时候要来?哈哈哈~好的好的,我会代为转告!


回来之后就 是满月酒的戏码了!生了4个女儿,总共有四“泼”水,这次终于吐气扬眉了!我演的水嫂整部戏都没什么上妆,这天我建议不如画个少林足球赵薇的妆好不?反正 这个阿嫂没什么经验,这次还要这样难得生了个儿子继后香灯,一定会把所有饰品往身上挂,搞到像圣诞树,化妆品不要命般使劲往脸上涂?
结果导演说:这是ending,就不要搞到太丑啦!
那好咯~!你是导 演~“大晒”的!哈哈哈~!(结果又发生了化妆师和造型师杠上的戏码~荧幕前和荧幕后都“戏味十足”啊~哈哈!)

《7待续。。》

开始拍摄前 大家都在当地的拿督公拜拜,那个榴莲头叫《拿督公》保佑导演给他多点戏份!搞到我们啼笑皆非!另外制作单位还细心的找来道具BB让我们试戏的时候用,哈 哈!

我和萧慧敏 示范交宝宝给她抱时,我好心问她习惯抱哪一边?结果把道具肆意转来转去听说看起来很恐怖和滑稽,(不知道是假的就觉得恐怖,知道真相的就觉得滑稽)到了黄 一飞还把道具baby当咸鱼般吊着讲话!真是拍到疯了!真的宝宝出现当然不能乱来啦!整段满月戏码算是很快就搞定!但是当时已经是凌晨时分,那个Baby 还是龙精虎猛,我去赞他:很适合吃这行饭!哈哈哈!

还有个临时 演员来凑热闹客串演宾客,结果半途老公杀出来骂她:

拍什么戏?有几百万 啊?(听现场的人说大意如此啦!)

要她马上跟 他回家“睡觉”?搞到大家后来讨论时觉得有点暧昧~(难道没太太睡不着?大家很贱的七嘴八舌,当事人如果知道不晓得会不会后悔那么坦白?哈哈!)又令那桌 临时缺了一角?临时还得找个穿同样色系的人来顶替!哎哟!?关丹男人那么凶的啊?难得我们来拍电影不是一起来玩玩嘛~?搞到要“脱底”酱好咩?(到时你注 意看满月酒时我右手边那桌看你能否察觉?)还好是群戏没那么明显,如果有其他相连的戏份不是大祸?话说回头,现在这个时代还有人这么怕老公也是我第一次见 识啦!哈哈!

在这场拍摄 的满月酒镜头,由于人数众多,所以也需时较长,等待换镜头的时候大家都在发呆,我当然一如往常拿相机拍摄咯~!这样时间比较好打发,那个过动儿颜江瀚花蝴 蝶般到处找人“玩”,戏中我的大女儿拍到睡着了,副导忙到头顶出烟了,还要负责叫醒她,偏偏就是怎么叫也叫不醒,真伤脑筋。小女儿则无聊到喝茶打发时间, 结果频频要上厕所,(因为拍摄时就算镜头不会拍到,也不方便走来走去,所以事无大小都要咨询导演意见)我第三次叫:

导演~我女儿“又要”小便 了!

那个林德荣 从隔壁桌做状不耐烦凶狠的瞄过来,我再说:

你不明白的了~ 因为你都没有女儿~!他就乖乖转回头去!

到了放烟花 那幕,导演拍close up部分要我们演得很温馨,每对都要深情对望,由于没有收音,导演会带领着首先开心看烟花,然后对望,再Kiss一下?咦?有吻戏咩?哈哈哈~!!连 Royce和豆腐卜也在对望后也顽皮的说啊~~然后Kiss~对方~!哇哈哈哈哈~!不过当然没有人照做啦~!这天算是我开工到最迟的了~凌晨2点多。


图:变态造 型师谋杀大肚婆~!救人啊~~!


《8待续。。》

16 sept,Van车终于修好了~!我们一家人的戏才终于能开工,拍的都是我骂孩子的戏码!快点啦~迟到啦!做功课啦~满头大汗啦~,竟然提早收工~!骂人 成为我的专业了~然后到了群戏,演老临的印裔同胞七情上脸十分投入,我老公还激动道溅了咖啡迹在我的戏服,大家都非常认真呢!

晚上是我个 人的重头戏,到处找被我打了不肯回家吃饭的女儿和听到老公和女儿叙述的内心话很感动,哇~要从感动边掉泪变开心,有点难度~
尤其和工作人员平常玩惯了,一下子要严肃有点难度呢!还好远镜头完成4个女儿哭诉的部分,摄影机转下来

看到我还“挤”得出眼泪!到了我的近镜头,哇~几十对眼睛望着有点紧张呢~!还好one take一次搞定!哇~!开心!多谢导演!如果来多几个就恐怕挤不出那么多泪水了!(据闻陈可辛赞刘德华可以流13次泪感觉还在!哇!还好我不是靠演戏糊 口!)过后老公阿水还赞我好好戏!哈哈哈!

过程等set镜头和灯光时,4个女儿开始会来嗲我,亲昵的坐在我大腿和我互动,哈哈哈!这群小女生要笑要哭都没问题,真是有潜能演戏呢!


17 sept今天一早有点细雨,导演很虔诚的去拜拜~结果竟然真的心诚则灵~,太阳猛烈到难以想象!拍摄午虎的成功画面,找来一个微胖的替身演林德荣,他还问 人家:你怎么不减肥?我要两人拍个和照,你倒看看?替身有需要减肥咩?
大家七嘴八舌玩成一团,发型师Rick哥仔亲自来视察员工的工作,还打包早餐来给“大肚婆”深怕饿亲小的一般!
在樁上的各人等镜头移动的时候,我顽皮的爬上去,本来想留个大肚婆爬上樁的镜头,可是竟然有个大番薯拍close up! 那谁知道是在高高的柱子上拍的啊?
到了咖啡店需要用到临记,那人一眼认出就和我打招呼,后来还说:
你架肚唔系真既系哇?
哥哥,更系假的啦!真的还得了?

今天主要出场的是五个男演员师傅和我,所以几乎一整天都在拍摄!在借用的住家休息,主人家还很热情的做了蛋糕请剧组人员吃呢!我不吃蛋糕,但是听各 人都称 赞说好吃。且到人家家里打扰真是不好意思,我们人多,东西堆到一个客厅都是,还好主人家非常善良与好客~哈哈!(将心比心,如果是我家堆了那么多陌生人我 想我应该不会很习惯~谢谢屋主!)
每当等埋位的时候,大家上网的上网,休息的休息,堆满一个客厅,好不热闹!

当拍到客厅外围时,我们还要撤到人家的饭厅去躲一下~真实侵占了人家不少地盘!我今天算是比较早收工,7点多就可以和Rick哥仔一起去用餐了,还 和他朋 友去找到了之前听闻的《剥皮鱼》,一看我和Rick都觉得卖相有点奇特,嘴巴怎么那么大?后来才知道那是人家店家清理了鱼,剖开鱼鳃的外观,人家剥皮鱼的 嘴可小得很呢!抱歉抱歉!哈哈哈!

吃到捧着肚子回酒店,实在快走不动了,他们还问要不要去啤啤~哎哟~晒了一天太阳,不行了啦!眼皮快用牙签才撑得住了!


《9待续。。》

第二天18sept 剧组要准备隔天的大场面,放演员一天假,我们一早去吃点心,然后再到广场陪bea吃brunch,在温娘素菜馆听到一些笑话,因为有客人赞他们的“豆腐” 做到很像真的豆腐??!!豆腐是素食喔?!

还有个装手提电脑的包包放在门口处,我们惊讶:怎么不怕给人偷掉啊??
店家淡定的说:这里是关丹!


关丹治安那么好哦?真是让人羡慕~在首都连放在自己桌面的东西都会有人抢走呢!
然后稍微逛了一阵子,看到一家卖日本东西的店,大家趁嘘去买了耳烛,回来酒店做,哎哟哟~我真辈子第一次做,看到那些污物真是~~~~噫~~~~~~~!

晚上造型师和发型师有访问,我们出去打包炒鲨鱼回来饭店享用,店家是朋友介绍的,也认得我是电台人,大家聊起来他说那个XX空间的饮食节目有来拍 过,我又 职业病发问她:那拍了生意有好些吗?老板娘有点犹豫,我就更顽皮的追问,她最后才说:你知道啦~现在生意不好做!哈哈哈!




在电影“出街”后得到各方好评,说真的是觉得很开心的~那些日晒雨淋的辛劳在看到“最美好的一年”的旋律加上拍摄的画面,真是有莫名的悸动~

一个月的拍 摄在电影工业还不是很成熟的地方,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家的正面回应有很大的鼓励作用,没想到和孩子的那幕戏让很多人对妈妈有“愧疚”的引发,原先还以为这个角色其实并不怎么吃重,能参与已经很开心了,结果 得到这么样的回应让整个团队都精神抖擞,相信往后我们会更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
虽然这是第一次尝试用纯本地班底,演员几乎9成半是没有演出经验的同事,当中闹出的笑话当然不少,因为大家都不计较这一个月的“苦难”,才看得到丰硕的果 实。
沙巴的朋友~更是相信可能的佼佼者!制造的奇迹正好用来鼓励时下的年轻人,只要肯努力,肯付出,群策群力就会发挥小宇宙的力量!
感谢阅读此文的看官,感谢道电影院支持的“影迷”,也感谢各方给予我们宝贵的意见,这次的经历和我上一次的有很大程度的不同,不过竟然很巧的,拍过两部电 影“竟然”都大卖~看来很有“旺戏”运~导演~下次记得找我咯!哈哈哈哈哈!woohoo~~

《10全文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