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小孩很笨吗?

面书好友Echo发表了 一段这样的文字
阿为和叔叔玩了两天,今天开始说:我很笨。
我从不给他负面想法。问他:谁说你笨?他说:叔叔。
这是传统的华人教育孩子的方法,他们是在被人说笨的氛围长大的,所以很自然的会对小孩用同样的负面语气说话。先生的二嫂也在说自己那两岁大的孩子说:你坏蛋,你笨,你没 用。
真奇怪,为什么华人的教育方法就是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呢?别说西方国家的教育方式不用这样的方法教孩子,就连友族同胞都不用这样的方法教孩子。

请问您有这个习惯吗?欢迎发 表!


andy 我的长辈说不能在BABY 或者小孩的面前说:你很笨、你很傻、等等的不好的话,他们将来会很笨,很傻的!我们要称赞他们!。

MINNIE 我也是经常习惯性的说小孩子笨!我觉得这句话在我们马来西亚还蛮流行的.差不多每家每户都会说吧.其实我觉得这只是种玩笑而已,不必当真的!像我家的小孩 就从来都没当真呵!而且还互相说呢!这可能还能拉近家人的感情呢!

steven 我不会,小孩也有自尊,每次如果我遇到类似或在小孩前讲三字经,我都会对那些人讲,“一句是可影响你家的孩子”三思。

(Facebook)Jessie Tai Tai 我也是听过卉勤姐说的,可是hor,真的除非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否则,应该大多数都会这样骂 吧!有时气在头上,真的控制不了。尝试忍,但很难耶。。。。我发现啊,是现在的奶粉太多补脑的了,以前的小孩哪有那么调皮。。。 :P 勤意咖啡馆 Jessie:说真的~那是你的功课!你生小孩难道是想他变笨吗?我有个早年的访问,不妨听听!http://viviantok.com/?p=246
这是一个白痴的告白,他真的因为脑膜炎变成白痴,念书只得0分,听听他怎么走过来!
Jessie Tai Tai 还好我还没结婚生小孩。。。哈哈。。每个父母都想孩子成龙成风。就算孩子变迟钝,父母还是会照顾他们。我看过新加坡一个节目:心晴大动员。是一群义工和李 铭顺还有权怡风一起去一些能力比较差,孩子的智商比较低的家庭大扫除。每次看都很感人。记得有一集:父母都六十岁了,两个儿子三十了吧,智商都比较低。他 们去他家访问,大儿子看到妈妈工作回来,就会去倒水给妈妈喝。每次都不舍得妈妈去工作,看妈妈出门,就会哭闹。看了都心疼。妈妈说从来都不后悔把他们生下 来,虽然得照顾两个儿子一辈子,但看到孩子对自己的爱,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健康是最大的财富。父母千万不要以要赚钱来做借口,然后敷衍的让孩子只有在物质 上享受。应该给予孩子关怀,心灵上的关心。孩子才能在正确的和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Facebook)Alvin Chew A'ce Yong 其实小孩子是天生纯真,需要一点耐心慢慢教育和培养的。天下没有教不乖的孩子,只有不懂教育孩 子的父母。

(Facebook)A'ce Yong 其实是希望通过这种管道教育孩子们, 对人对事物都必须谦虚, 不要太自大自满...但是久而久之变相成了习惯把自己的小孩扁低...其实我也时常叫我女儿是坏宝宝....哈哈哈(特别声明: 她真的很坏!!) 勤意咖啡馆 A'ce:你知 道吗?这是一种念力,你越说他就越坏!那些说他们笨的,其实是一种诅咒!因为你一直“想”他笨,就算本来不坏不笨也被你咒到变坏变笨了!请不要以为我在诅 咒你,这是念力医学提及很基本的部分!A'ce Yong 所以我女儿就越来越坏囖.... 勤意咖啡馆 A'ce Yong:我只是就事论事,请不要误会我要传达的讯息哦!
请问Baby会坏吗?为什么会“变坏”?你不妨好好思考他何时开始“变坏”?为何变坏?你知道源头何在,就知道那不是他“自己变坏”的了!共勉之!A'ce Yong 放心啦!!我没想别的!! 可能我女儿比较聪明吧!! 她常会做点和她年纪不符的行为....也可能是看ASTRO太多了!! (P/S: 保母是ASTRO迷) 勤意咖啡馆 A'ce Yong:谢谢明理!其实我从不怀疑小孩辩驳的能力,教育过程的痛苦,但是为了自己也为心爱的小孩,是要花很多心思和耐性,做很多牺牲的了!不然何来歌颂 父母伟大?

芳芳 大人真的是小孩学习的对象。我喜欢做弄我的女儿,每当她做错事,我就讲她小笨猪人。当初是好玩做弄她,她会傻傻笑很有趣。她三岁时,有次我不小心倒了水, 她就说我笨猪人。我才惊觉她再吸手着我们的话。从那时我不敢跟任何小孩做不良的教育。我也赞成卉勤姐刚刚的说法!我认为我们为自己积口德,其实也是在帮自 己的孩子,身边的人积口德。

kb 看到侄儿就会说你是否有了三个月?直到最近他突然问道为何你们大人酱喜欢说这些,我又没有BB。小孩示威了,不敢再取笑他们了

MEI 我没有说过孩子(为什么你这样笨),可是我的小女儿时常说她的哥哥姐姐为什么你这样笨,我就告诉小女儿不可以讲人笨是很没礼貌和没教养,我就以身作则每次 跟她讲话都讲些好的如“你这样做很好很聪明”,我的小女儿就学习到了在也不说哥哥姐姐笨了…

美萍 友人经常会不知觉得会把那些没即时回应她的人,呼唤成耳聋或哑巴,看到比较肥或矮小的人都会说矮东瓜大番署之类的称呼,我会向她说我听到他如此叫喊他人, 我会很不舒服…个人觉得每个人都有长短处,无论老小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赞美与尊重…

Ype Janet
小時,時常都被稱我是笨豬,自信心沒有,也不多話,因為怕講錯話后又怕被罵。長大后出來社會工作,母親很怕我被人欺負都不敢說什么了。有天看到我對產品說 明很精彩,才對我有信心。那時的我是33++了。
一句簡單的話就可抹殺一個人的自信心30多年,是多么可怕的一句話。

Lee Chun Min
作为一个妈妈真的需要'耐心'和‘耐性’,而我就是缺乏了这两样~~~非常失败!!有时候就是自己的一时冲动而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我家的老大和老二会 那么的不听话罪魁祸首是我这个做妈妈的!!

Siew Lan Gan
父母要以身作责,孩子自然会养成好习惯!不同年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学习!先不谈IQ,我觉得现在小孩比较少EQ了!有很多想写但不知怎样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