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婚前课程

截自中国报的访问,看到开始有这类课程能让人开始在进入婚姻之前有几本认识,相信是让人在踏上红地毯之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彼此更善于经营婚姻吧!但是为何男性扎着个部分会比较慢热?甚至不愿参与?
如果是你的另一半不愿意和你一起参与这样的课程,你又会有什么想法?
也欢迎男性发表不是太愿意的原由好不?
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欢迎踊跃发表和讨论!

婚前教育男人說不
課程推動倍受考驗

(芙蓉16日訊)男性向婚前教育課程說“不”,使到此課程的推動倍受考驗!

時代的不同,兩性關係的複雜化與倍受衝擊,加上離婚率不斷提高,為步入婚姻作出準備的婚前教育課程,更顯得重要。

不過,有跡象顯示,雖然很多女性都願意參與婚前教育課程,但是她們往往面對另一半不合作,甚至認為那是兩個人的事,無需把問題暴露出來。

多數女性願參加

結果,在男生不願參加課程情況下,有關女生只好詢問主辦單位,是否能夠一個人參加課程。

森州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將聯合森中華大會堂輔導中心,在本月20日至21日一連兩天舉辦第四屆“心心相印”政府婚前教育課程,主要是讓新婚夫婦或即將結婚者參與。

主辦單位在接受《中國報》訪問時坦言,婚前教育課程反應未臻理想,確有受到上述問題的牽絆。

掌握資訊學習溝通
應付婚後生活挑戰

將于本月20日至21日一連兩天在森華堂舉辦的第4屆“心心相印”政府婚前教育課程,將協助新婚夫婦或即將結婚者,掌握資訊和知識,以面對婚后生活挑戰、提供學習衝突和溝通的技巧、建立一個中立平台,以更深入瞭解和領悟雙方的需求。

課程內容包括認識自己、對婚姻的期望、共同面對衝突及挑戰、記得!溝通是好的、建立親密性關係、家庭與財務。

受邀的講師包括美國IACT臨床催眠治療師及培訓師、澳洲工商管理碩士陳震平;註冊與執證輔導員、博特拉大學諮商與輔導系碩士馬秀清;博特拉大學教育系碩士、中文系學士溫玉燕。

婚姻經營成功
就能專注工作

婚前教育課程講師,也是臨床催眠療師及培訓師陳震平透露,曾有一名男子在結婚兩年后參加婚前教育工作坊,當在分享心情時,該男子便提及:“早知道有這樣的課程,我們的婚姻不用這樣辛苦!”

他指出,其實男性應該學習改觀,不論在事業、家庭方面,每一個人都想成功,當兩人關係不理想,婚姻失敗,會導致生命有失敗感、挫折感。

兩性缺乏溝通

“如果能把婚姻搞好,就有專注力可放在工作、事業上,做得更好。”

擁有超過10年義務輔導員經驗的他說,他也從輔導個案中發現,當婚姻出問題時才急著要處理,其實已太遲。

他說,在美國十分重視婚前教育課程,並在這方面作出努力,如今美國的離婚率已有減低。

他說,馬來西亞是個發展中國家,隨著社會架構轉變,很多人可以經濟獨立,兩性之間卻缺乏有素質的溝通與相處,使到我國離婚率節節上揚。

“通過婚前教育課程,正是從最簡單的對婚姻期待、自我瞭解、性關係、錢財處理方式等方面,作出了解與學習,這不只對婚姻,對建立人際關係也有很大幫助。

深入瞭解學習協調
◆陳秀鳳(森華堂輔導中心副主任)

在森華堂輔導中心的電話輔導個案中,大部分是關于家庭或兩性關係問題,根據2009年的輔導中心年終報告,婚姻問題佔22.03%,男女感情問題 6.78%,家庭問題5.1%,如果有美好的家庭,相信這些問題可減少。

我國每年的離婚率達22%,數字每年在增加中,也形成很多單親家庭,單親媽媽,因而衍生很多社會問題。

婚前教育利及所有人士,特別是組織家庭前,雙方對婚姻有更多認知與責任,很遺憾地,很多人對婚前教育沒有參加的意識。

男女最常見的問題是溝通,兩個人結婚雖說是很瞭解對方而在一起,但在一起后,有了磨擦而出現問題,結果不懂如何解決,通過課程引導如何面對衝突和挑戰,讓彼此共同探討,好過冷戰、吵架,甚至傷人。

婚前教育惠及多人
◆羅秀娟(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行政兼財務主任)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早在2003年已推出為婚姻作好準備的“精明的開始”巫文版及英文版,2005年推出中文及淡米爾版。

婚姻教育課程是幫助兩個準備結婚的人,或結婚1至5年的夫婦,全面認識自己和對方,細察二人關係中的優勢及需改善之處,讓兩人的關係更和諧親密。

課程中除了破冰游戲、兩性互動、性向測驗,也可通過心理測驗瞭解自己與對方的性格。

有的人也許會擔心一旦經過心理測驗,若發現兩人之間有許多無協調的地方,可能會導致情變。其實讓兩人知己知彼,是為了學習如何協調,即使性格相近的伴侶,也不一定完全沒有摩擦,性格相反的伴侶也可相輔相成。

我們會把學員受原生家庭影響或被塑造出來的人格,讓學員本身及伴侶更加瞭解彼此的性格或處理方式的由來,有助讓雙方更認識及體諒對方。

在上課后,可看清楚自己與伴侶的個性與情緒反應,更協助自己看清楚未來將面對的問題,並且有信心共同克服問題、以更有技巧及效果的方式走向未來。

carrot ho 男, 二十三岁。我支持应该上,因为婚姻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是一生一世的。如果上了能帮上忙,何乐而不为呢?

我不会愿意,因为我觉得即然要部入结婚的阶段,在之前双方应该想了很清楚才决定的,所以不需要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来参加这个。

STEVEN 愿意,因为婚后的路还很长,不管以后如何都需要一起面对,这是我对另一半许下的承诺,I DO

淑仪   我不会参加,因为爱情不是死背的课本…如果认定了对方…就须爱对方的优点和缺点…培养怎样的感情就会有怎样的结果咯!

JOSEPH 我觉得是必要的,结婚是两人新的界段,婚姻课程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与明白结婚的神圣重要意义,减少离婚率

winnie 我想学如何和彼此家人相处。毕竟要和自己家人分开,和别人住一起是很难的。我不想发生婆媳问题。如他不肯上课,我就不会和他家人一起住。甚至可能叫 他和我家人一起住,让他体验我的烦恼。

(FB)Ennies Ngor 之前看到姐姐去参加这课程的小册子和他们上课时所写的东西例如财务规划等等,我觉得蛮不错,对以后结婚生活蛮有用处的。所以,百利而无一害吧。抽半天的时间换来终生的训导~值得!

(FB) Joey Wang Mui Yoon 那天我才看到朋友说的~然后我就和我另一半说~我另一半就说如果有他也会选择参加~可以减少吵架和摩擦~

阿贞 有。我和老公刚新婚未满两个月。早在去年就想去报名参加婚前课程但都碍于时间上的无法配合,希望可以搭上下一列列车。我俩都非常赞同此活动的举办因为始终觉得婚姻是要靠经营的;而经营是需要些许技巧的,让身为初学者的我俩在婚姻路上更圆满、生活更亮丽!

AIRENE 我觉得婚前课程是不需要的,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从课程上学不到的,是要靠彼此平时的礼让与容忍来维持的…此外,又有几对愿意去听的??那讲解课程的人也未必有美满的婚姻…

(FB)Julie Koh 古心怡 我也觉得没必要,既然想好了结婚,就要懂得双方的状况了,不需要浪费金钱和时间来参加这个!!

(FB)Jasmine Chow 我会参加的,因为我曾经是个婚姻失败者,如果有机会,我想我和我的另一半都会愿意参与,多了解并不是件坏事喔!

(FB)S-e Ling 不会~~ 上这样的课,真的有用么?

(FB)Wong Kittie i think i dont need it coz it's depends on how both of us tolerate and respect each other in order to get a peaceful and happy family.

雯雯 婚前我们都想去听听.但老公又抽不到时间.现在结婚了,也在安排时间去听.因希望能彼此更了解和相处的各种方式.那对夫妻会很好

(FB)Jasmine Chow 我会参加的,因为我曾经是个婚姻失败者,如果有机会,我想我和我的另一半都会愿意参与,多了解并不是件坏事喔!(vivian:前面有好些人觉得没必要,是不是因为没有经过失败才如此笃定觉得浪费时间和金钱去婚前课程学习是没有必要的呢?)

萍  我会参加!毕竟双方都来自不同原生家庭,性格、对于事物的处理与看法都不同,有很多因为意见的分歧而形成婚姻的导火线,相信课程中会教导我们如何为人妻、夫、媳妇、女婿、当然我们也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学习才能维持一段美好的婚姻生活…

阿文 我高举双手上婚前课程会收获良多.其中互相沟通是最主要的.俩人可坦然面对什么才是自己所需要的幸福?

MEI 我当初就是没有上过婚前课程差点闹离婚,后来周围有上过婚前课程的人在我的身边讲解给我听,我听了就回去慢慢讲给老公听顺便叫他一起去上婚前课程,我们的感情才这样改变所以我时常告诉孩子们以后必须要上婚前课程夫妻的感情才会更好…

YENG 我是相反的。我是女的。我很抗拒去这些婚前课程,甚至是一些其它的讲座会。我会觉得很别扭,很奇怪。如果要上这样课程的,一定是怕了解不够,以后难相处。那到不如不要结婚。

虽然和男朋友暂时没有要结婚的打算,可是我们都有留意一些关于婚前的课程和身体检查的资料。因为我们都认为婚前去上些课程,可以灌输一些正面的思想和学习一些相处之道,对彼此的将来都有好处,所谓活到老就学到老。可能对现在的社会来讲,离婚已经很普遍了,可是我们都希望彼此之间的感情可以到永久。

芝芝  上婚前教育课程也是有好处的,俗语说“相见好,同住难”修这个课程可以让我们能更注意我们忽略的生活小细节,那么相处得来才能照顾彼此的感受,从而减少摩擦

KATE 会参加看到底讲些什么,可能当中有些讲解对日后夫妻发生摩擦会有帮助,因为是别人的心路历程可以让我们更快知道解决的方法

may 我愿意接受课程,现在我这段婚姻很失败,在自我简讨发觉俩人婚姻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走更长的路!所以需要接受课程 

KIAN 我觉得现代的人是有必要上婚前课程的皆因太多的生活压力和难关没办法一时半刻解得开往往就钻牛角尖跟着家暴或离婚的问题就发生这些都是拍拖时遇不到的大问题所以婚前课程对夫妇是最好的沟通桥梁

秀雯, 我认为现在的社会不需要上什么婚前教育,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早熟,而且学校有老师教性教育课程!很多都已经知道这些了!

COKO  其实这类的婚前或婚后课程我都很想去参加!这些课程可以让我们了解如何去维系婚姻生活,其实婚姻生活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可是这一类课程多数都是在KL才有!有机会我一定会去参加!

秋妮 我会参加,听取一些专家的意见可以让我们从中了解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哪这年代离婚率就会降低了。

我是覺得這種課程能讓大家更了解對方,可能有些事大家在一起是不會去拿出來討論的.不然沒共識,以後為了廁所板沒掀起來就吵架就慘了.

JAIME 可能会上这课程,让我对婚姻有把握咯,我觉得相处久了不代表能了解对方结婚了又怎样也一样会不了解而分,让我知道如何去面对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