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自助?他助?

有没有发现,self service字眼在本地似乎很多人都看不懂? 照字面解释虽是自助服务,君不见大多数快餐店顾客除了被迫自行排队购物之外,用餐完毕通常都把东西丢在桌面就走人?都需要出动该店员工处理善后工作。如果需要人家清理这些杂物,还能算自助服务乎?
首都油站早就说明是self service,但还是会有人过来帮你,是已经变成了“习惯”?还是大家被“宠惯了”?

我不算常出国旅游,但有机会出门的时候通常会特别留意各地的风俗文化,在澳洲自助旅游时,外甥女提醒我们住宿的地方通常都有提供餐具供客人使用,但临走前是要把它洗干净才能离开,我们这里好像听都没听过对不?就算听过,你觉得有多少人会这么做?有些人还会“声大夹恶”问:
我有给钱的喔~?

没错~你有付费,但付的是租这个地方一宿的钱(有些人找地方时还强调要越便宜越好对不?)这是人家为了方便客人而设,结果反而还要派人来清洗这些杂物?酱是不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你买的飞机票并不包括餐具的钱,但还是有很多人把餐具据为己有对不?(搞到现在经济舱几乎都用免洗餐具)你到餐厅吃饭也有付账,但不会连餐厅的桌椅也顺便打包回去对不?
我们这里的快餐店,那些酱料几乎让你任意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如果有哪家餐厅没有提供酱料?应该会被顾客臭骂吧?在澳洲各地这些酱料都是要额外付费的~辣椒酱、wasabi、tata sos、甚至吃生蚝的柠檬片,都是另外“购买”的,到时不晓得这些人会不会“突然”不爱吃酱料了呢?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话说某地在迅速发展当中,国人特爱面子,虽不是每个人消费得起名牌但都愿意省吃俭用来买几件行头,于是一心想发财的商人兴致勃勃去投资名牌内衣生意,结果?摔得焦头烂额!因为穿在里面的没有人会买名牌~只有挂在门面的名牌才有人用白花花的银子面不改色的购买!

虽然上面的故事有点好笑,但我们这里何尝不是这样?如果没人看到,没收拾自己制造的垃圾又如何?还要外加一句: 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酱?

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象征我们备受宠爱? 这样是不是“命水”很好的象征,但如果我们到国外依然故我,会换来什么反应?马来西亚人怎么那么没文化?还是更甚?让我想起一个“班”镇人士来面子书发烂杂时连带“下衰”整个地区的人一样。
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惜福。有一天这些“福”都不存在了才来呼天抢地?为何 总是要在失去之后才知道悔恨?而不是在拥有的时候珍惜?如果不是很多非法滞留的游客,我们也不必担心到处都有可能被“弹回头”的危险性对不?这些麻烦源自何处有没有想过?

唉~~这是我一点点的感触,知道未必会起什么作用,只是如果你还有一点点感觉,不妨细嚼以上的种种!感谢你用心看完这一些~!感恩~!

(FB)Catherine Than 像我大学的教授说过的,马来西亚人就是被spoon-feed习惯了,所以忘了怎么独立。就像我去加油站加油,虽然很多年前已经听过加油站得self service,可是每次我一停下车,就会有人冲过来问我加多少钱的油,然后他们就自动帮我加油了。结果,我拿了驾照5、6年,最近才学会怎么加油的……=.= 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个朋友到快餐店吃东西,那里有抽烟区的。我朋友点烟,服务生就递了一个烟灰缸过来,结果……我朋友还是把烟灰弹到地上,我跟他说,拜托弹到烟灰缸好吗?他竟然说,不然这些人是请来做什么的?可怜的服务生,一直拿着扫把,一直站在旁边扫,直到我们离开。连我也吃得不好意思~离开的时候一直跟那个服务生说“谢谢哦”,“不好意思哦”(vivian:山番!)

(FB)Hui Ling Tan self- service对店主当然是省开销的一法,但也令另一个人少一个工作的机会 (vivian:请问本地人愿意做这些工作吗?如果是外劳为何我国需要制造工作机会给他们?让国家的钱外流?这是不是一种歪理呢?!)

(FB)Yee Hew 有一次我在大马的McD见到一群洋人把自己吃完食物后的垃圾丢进专设的垃圾桶了,自己看了都觉得惭愧!现在自己在国外也开始养了这个习惯。。。。没自己丢掉,服务生还会叫住你。。。。

(FB)Zeon Tzer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本土的快餐店才开几十年,教育部又忙着搞政治,也很难怪本地人受不到文化教育。哈哈哈(vivian:现在资讯发达,如果可以改掉被动习惯,什么都能学到的。即使立法规定不能乱丢垃圾,还不时有一堆人因为方便自己随便丢到一个空旷地方就算了?)

(FB)余伟雄 那就从我们一起开始做吧!把它传给大家。 (vivian:对~与其去追究谁的错,不如从自己做起!)

(FB)Xiao Shuang Lim 本地人的‘特色’!都已经注明了,不过很多人还是当看不到!真是奇怪!或许应该把 ‘self service’ 字眼弄特大才会有人注意!

(FB)Blue Ng 其實很多時候是視而不見。

(FB)Chuah Ft huh? are we suppose to clean up the table before we go? @.@(vivian:你从小就没见过你身边的“长辈”做过对不? )(FB)Chuah Ft 不止是长辈,从来没看过有人这么做,也从来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难道我们真的是应该要收拾餐桌的哦?

(FB)Tung Li Qian 我以为在这些快餐店自助是说自己去买东西吃,从来不知道要清理桌子.(vivian:请想想他们快餐店为何设计那些丢弃的垃圾桶在座位附近?如果有工人收拾,中餐厅就不会有这样方便工人的设计对不?)

(FB)Aki Lee 楓葉 國外快餐是自己吃了自己收拾....不過,我看多來這裡的外國人也是醬做,過後問了朋友才知道,是對的...要自己收拾..不過我國沒有這個習慣...應該是從小被灌輸了,吃飽就走就是了....哈哈

(FB)Kelvin Chee 不用說外國人啦,你如果去臺灣的自助餐(類似這里的mamak檔,不是buffet),基本上都是要自己清理的,員工發現你沒有清理,真的會叫你回來收拾干凈,因為老豬中過所以知道~~~

(FB)Kelly Choon 讲就容易咯!没几个做到吧?我有做到没做到谁懂呢?商家赚钱就要有“服务”。吃完丢不丢垃圾问题很大吗?赌博害人倾家荡产,吸烟危害健康,政府又批商家又卖?国家贪污腐败!国与国战争。大事不敢讲小事做新闻?其实人类是地球上的害虫!地球毁灭了是迟早的事咯!好自为之吧!

erick 之前到英国旅游时候到mcd用餐,吃完才发现当地人都是自己收拾干净.最重要是在收据没有征收服务费勒.不同国家不同教养.换成是在大马,吃完就走人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美美 我曾经到过快餐店看到有一桌的人大大小小有十多个人,全部人吃到整张桌子不但没有收拾还把婴儿的尿片换了也放在桌上,好不卫生又没道德…

erick 之前到英国旅游时候到mcd用餐,吃完才发现当地人都是自己收拾干净.最重要是在收据没有征收服务费勒.不同国家不同教养.换成是在大马,吃完就走人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olive chong . 主持人下午好!我记得有一次在快餐店用餐时,看到一对外国游客,在用完餐后,自从收拾桌子的垃圾.我还取笑他们.之后听朋友说,在外国他们是这样的.反之,是我们做得不对,真的是惭愧

STEPH 我们国家的人很特别,喜欢把食物搬出盘子外吃,那像外国人在自己的盘子吃,这样就不会弄肮脏桌子,我们这里弄到桌子肮肮脏脏的,就算自己把垃圾丢了,也不是要等人来"拾手尾"..可以越帮越忙了..

XON- 我第一次食Mc就已經自己掉,10几年了。不过我认为D人以前唔掉,是可以接受的。点解?以前M同卖K是高级餐厅哦!仲要自掉,傻架咩!依家就唔同啦!4文鸡早餐有饮有食,豆粉任罗,仲唔掉垃圾?罪大恶极啊!

过豪 哈哈…其实我也不懂有这样的东西…我一去到那边吃东西然后就走了。但是我那边的快餐店会有人收拾那些吃完的东西。

olive chong 主持人下午好!我记得有一次在快餐店用餐时,看到一对外国游客,在用完餐后,自从收拾桌子的垃圾.我还取笑他们.之后听朋友说,在外国他们是这样的.反之,是我们做得不对,真的是惭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