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两袋情

他是个抢劫犯,入狱一年了,从没人从来看过他.
眼看别人隔三两天就有人来探监,送来各好吃的,他就写信给父母,也不是为了有好吃的,只是想他们。
在无数封信石沉大海,他明白了,父母抛弃了他。伤心和绝望之余, 他又写了一封信, 说父母如果再不来,他们将永远失去他这个子。这不是气话,有几个重犯拉他一起越狱.他只是一直下不了决心,现在反正爹不亲娘不爱,无牵无,还有什好担心的?

这天,天特别冷。他正和几个犯人密谋越狱。忽然,有人喊道:
“有人来看你!”会是谁呢?走进探监室一看,他呆了,是妈妈!
一年不见,妈妈变得都认不出来了。
头发全白了,腰弯得像虾米,人瘦得不成形,衣服破破烂烂,光着脚,满身污垢和血迹,身旁还放着两只破麻布袋。
娘俩对视着,没等他开口,妈妈的眼泪就流出来了,她边抹泪边说:

“小刚,信我收到,别怪爸妈狠心,实在是抽不开身,你爸……有病了,我要服侍他,再说路又远…”
这时指导员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进来,热情的说:大娘吃碗面再淡。妈妈忙站起身说:使不得,使不得。
指导员把碗塞到老人的手中。说:

我娘也就您这个岁数,娘吃子一碗面不应该吗?
妈妈不再说,低下头“呼啦呼啦”吃起来,吃得是那么快,那么香,好像好多天没吃饭了。
等妈妈吃完了,他看着她那双又红又肿、裂了许多血口的脚,忍不住问:

妈,你的脚怎了?鞋呢?还没等妈妈回答,
指导员冷冷说:“你妈是步行来的,鞋早磨破了。”
步行?从家到这有三四百里路,而且还有很长一段山路!

他慢慢蹲下身轻轻抚摸着那双不成形的脚。
“妈,你怎不坐车啊?怎不买双鞋啊?”

妈妈缩起脚,装着不在意地说:
坐什车,走路挺好的。今年闹猪瘟,家的头猪全死了,天又旱,收成不好,还有你爸…看病花了好多钱…你爸身子好的话,我们早来看你了,你别怪爸妈。
他底头问:“爸的身子好些了吗?”
他等了半天不见回答,头一抬,妈妈正擦眼泪,口说:

“有沙跑进眼,你问你爸?他快好了…他让我告诉你,别牵他,好好改造。”
探监时间结束,指导员进来,手拿着一把钱,说:“大娘,这是我们个指导员的一点心意,您可不能光着脚走回去啊!”

妈妈双手直摇说:“这那成,我在你这,已够你们费心,我再要你们的钱,不是折我的寿嘛?”

指导员说:做儿子,不能让你享福,反而让老人担心受怕,让您光着脚走百路,若再让您光脚走回去,这儿子还是个人吗?他撑不住,声音嘶哑的喊:“妈”就再也发不出声了。
这时有个狱警进来,故作轻松说:“妈妈来看儿子是好事,应该笑,让我看看大娘带了什好吃的。”

他边说边拿起麻袋就倒,妈妈来不及阻止,口袋的东西全倒了出来。顿时,所有的人都愣住了!
第一只口袋倒出的全是馒头,四分五裂硬如石头,不用说这是妈妈一路乞讨来的。

妈妈窘急了,双手拉着衣角,喃喃地说
“别怪妈妈做这事,家里实在拿不出什东西…”
他像没见似的,直盯第二只麻袋倒出的东西,那是一个骨灰盒!他呆呆地问:

“妈,这是什?”
妈妈神色慌张起来,伸手要抱那个骨灰盒,
“没什,.. 没什..”

他发疯般拎过来,浑身颤抖:“妈,这是什?”
妈妈无力地坐下去,花白的头发激烈抖动,好半天,她才吃力地说:


“那是…你爸!为了挣钱来看你,他日夜打工,身子累垮了。临终前,他说生前没来看你,心里难受,死了也一定要我带他来,看你最后一眼…”
此时,只听他发出撕心裂肺的一声长号:

“爸~,我改………”
接着通一声,跪了下去。探监室内响彻天~


16 comments:

Eunice said...

我之前已经看过一次了,在老大这里是第二次。真的,眼泪掉了~看几次都应该会掉几次吧~

勤意咖啡馆 said...

这是人家转寄给我的文字,相信在网上流传一段时间了吧!
即使它是一则故事,也确实感人!

林野 said...

老大,当我在看到这篇文章时被感动,流留满面.
父母恩情海样深!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而然是不是每个父母的爱,都是伟大了.这是个问题?

I M Miss C said...

这段故事,我也在网络上读过几次了~
每次读了,都觉得,父母真伟大~
自己应该好好报答父母,别等以后后悔莫及。

感动过了,就要开始行动了~ 要真的回去好好孝顺自己的父母才对~ :P

魔猪 said...

老猪记得这是前2个礼拜,在星X日报里的文章,看的时候也是眼眶里面充满了泪水......

所以说,千万不要犯法,让关心你的人伤心

勤意咖啡馆 said...

林野:
世事无绝对,我当然相信,也在报道中见识过一些经典的例子!
但本来事情就可以是一体两面或甚至多面的,我相信相对论,如果对方这般对待,你不喜欢又没反击的能力或勇气,那就只好默默承受这些你觉得不平等的事情咯!
不拒绝也是另类的接受不是吗?

Evelyn Wong said...

老大, 谢谢你的分享. 看到心也酸了, 眼泪也掉了. 爸,妈,我再也不会不听话了, 让你们老人家难过了....

Anonymous said...

好喜欢你所有的感人故事,每每都看得眼泪有掉下来..也让人学习凡事感恩(姑论它是好事坏事吧)

老 头 said...

老大很爱赚人热泪.....我总是警惕自己,别让爱你的人伤心,也别以他人对你的爱来当成伤害他人的武器...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很感动。。。。

WinniePooh said...

hi vivian. this is 1st time i saw this story, is very touch. Since i become a mummy, only i know that how hard to be a parent. Now i very thanks to my mum and dad.

momoko said...

看了這則故事,眼眶紅了...謝謝老大的分享...

❤◕‿◕❤★♀ღ幸福の微笑常在心ღ♀★❤◕‿◕❤ said...

自己看了这篇文章后,眼泪开始落了。实在太感动。以前自己总会把父母的劝告当作唠叨。经过这几个月在外与学院朋友相处后,我才知道父母的劝告是要我们学习成长,不要受外人骗。
感谢勤姐,分享这一篇文章。

嘟嘟 said...

老大好!
我是新客哦!
平时都会听你的节目!
谢谢你的分享哦!
真的很感动!

嘟嘟 said...

老大你好!
我是新客!谢谢你的分享!
真的很感动哦!

Angie said...

实在是太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