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期待紧握得手~铁马茶原1

除了《勤意咖啡馆》为美嘉园的小朋友收集祝福以外,也有一群年轻人特别为这139位小朋友从茶叶的“家乡”踩脚车搜集茶叶回来义卖。
这次感谢有sony特别赞助器材,沿途风光将陆续出现在部落格,
等众人完成使命,将把这些精彩的画面结集成书和纪录片,
透过astro播出。
这里把沿途的点滴抢先和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25.04.09 勐腊曼朗村* 最后的泼水节

四月十三至十六日,是傣族一年一度的新年,也就是泼水节。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寮国和泰国的傣族地区都会在这一天大肆庆祝 一番,互泼吉祥水,代表着对彼此的祝福。在中国,西双版纳的景洪市除了举办连续数天的泼水节节目,在四月十五日这一天更是全城出动,大街小巷人山人海。虽然铁马茶源的队员错过了这个官方的泼水节庆典,但多亏一山水给我们打听到在勐腊的曼朗傣族村寨,这天也将进行村寨的泼水节庆祝活动,而且比官方举办的泼水节更加原生态,能让我们看到更原始的泼水节!曼龙勒的“美食”尝过了,我们在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前驱车进入山区里的曼朗傣族寨子。走了数公里的砂石山路来到曼朗村,只见村民和外来的访客都蜂拥到寨子的一处,开始第一场的泼水节宴席。

原来在泼水节的这一天,寨子里的每一家每一户都会准备两桌子宴席,分为三组轮流招待客人。从中午十二点半到晚上八点的泼水节节目:

(一)第一组村寨宴客
(二)第一场河边泼水
(三)第二组村寨宴客
(四)第二场河边泼水
(五)第三组村寨宴客
(六)歌舞余兴节目
第一组村民以象脚鼓敲迎宾曲。

有的宴席开在高脚屋下,有些在室外,大家都大口喝酒吃肉,大声谈笑,痛快淋漓!
我们继章朗村之后又一次不请自来,被热情的村民邀请到一家村民家。
宴席时,女主人把吉祥水泼在每位客人的背后,并向客人说些祝福语,而客人也微笑双掌合十说声谢谢。

也有好玩的主人半开玩笑地把冰冷的吉祥水泼在客人背后,而客人也开心地接受。

傣族的美女们家家户户去唱迎宾歌^^,客人边唱和边喝主人自酿的特色米酒,吃糯米手抓饭,和各种傣族的家乡菜。招待我们的岩忠很仔细地为我们讲解傣族的各种饮食风俗习惯,让我们大开眼界。当第一场宴客告一段落,所有客人都被邀请到村里的一条溪流,迎宾曲再次敲起, 接着所有身体干燥的客人和村民便一个又一个被热情地“邀请”下水,那些手执相机手机的也不能豁免,物品先被村民暂时保管,待大家浑身湿透了就完璧归还,万无一失。哈哈, 真的很好玩!
一群人在河里笑着等待着,客人一下水,他们就以双手把河水以排山倒海之势泼去,然后大家再尖叫着互泼,欢乐笑声一里外都听到 ^^。

这个泼水是以围攻的方式进行,直到浑身无一处干燥。

SoonMeng被热情的吉祥水泼得无法动弹:P。

左边我们的队员小茗和小翔占了有利的位置,拼命向被拉下水的人泼水。
^-^超人怎么瞪着双眼? 大概看到下一个泼水的目标吧?
呵呵……哈哈,乱成一团!

咦? 转眼间超人就拿回录影机找个不会被泼到水的位置继续拍摄。

水珠四溅,大家都疯成一块!
哇!被美女左右夹攻很有艳福。

第一场泼水完成后,象脚鼓再次响起,村民在河边跳迎宾舞。 虽然大家都浑身湿透,但太阳下晒晒,身上的衣服很快就干了。大伙儿继续第二轮的大吃大喝,很快的第二场泼水又开始了,换衣服也没用:P
又一场疯狂的水战
最后,大家都聚集到寨子的广场中心,再吃第三场(汗……)龙哥被主人泼吉祥水,看起来很享受,嘻嘻……
这一场宴客,请来寨子有名的歌手和舞蹈员为大家呈现歌舞表演,最后连祖母级的舞蹈员也出动一展高手风范,
村里的美女穿上傣族传统服饰,看起来都很养眼。

这一番敬酒到几位仁兄都醉醺醺的,连我们的车师傅脸也红通通的,露出大肚腩打酒呃,我们只好在寨子里借宿一宵,把湿透的衣裳换下,在主人的酒肉招待后,就倦极睡去。多疯狂的快乐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