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服务行业

几年前在到台湾出差时,主办单位订不到直飞航班只好到邻国转机!
基本上空服人员的服务大同小异,当时茹素,本来请主办单位安排了,在上机前还特别向柜台确认过,但从邻国转机时机上的工作人员却说special meal名单没有我的名字。
服务员礼貌十足,没办法啦!但对方补上一句:我会为您安排回程的食物。 将就点,就只能吃仅有的“一点点”蔬菜咯!~
后来餐饮派发完毕,就再找空服员要一点东西填饱肚子,另一名空姐很紧张的道歉和追问:我们遗漏了您的食物吗?
我才解释个中原由,对方前后搜了一阵子说:我们有一份西式素食,如果不介意可以留给你。 哎哟!那敢介意啊?谢谢都来不及呢!
回程又有另一个小插曲:话说在去洗手间前通常我会瞄一瞄如果人很多就待回再去,如是者回头望了两次,还是有两位仁兄在盥洗室门口。 有位空服人员马上上前问:您有什么需要吗? 我有点不好意思告诉他我只是要等洗手间用,得到的答案是:那两位仁兄其实只在那里聊天!

另外,到日本旅游时,乘搭的是本地航班,机上有位特别殷勤的空服员,由于母亲不吃乳制品,但机上的西式食物大都加了奶油,而我们事前又没有要求特别安排,于是只好硬着头皮想空服员要求可有“其他选择”?结果竟然也幸运的找到母亲能“啃得下”的食物,不晓得是否从商务餐转过来的,看来好像比较精致呢!于是此人特别对上了年纪的长者多加照顾。
还很抵死的问我:你结婚了吗?
我说:没有!
他说:很抱歉~我结婚了!
让大伙儿笑翻了!

一句说得适当的玩笑话,能让人如沐春风,但放眼如今的服务业,请问您曾几何时看到“满意”的服务?吃到满肚子火的就很多对不?
话说回头,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也算是“服务业”的一种对不?只不过对象是老板或是顾客。
看看现今的年轻人,通常讲起对老板啊~顾客啊~都有无数的怨言,不晓得是你特别“命苦”还是观念与角度没调整好的问题呢?
如果能够请反问自己:老板和顾客提供了维他命M,有“基本”要求又有何过分?倒是收了“费用”的服务人员,您可有提供最佳的服务素质呢?此素质部分应该包含让“顾客满意”对不?(注:一种米养百种人,当然也有不同个案是完全不同于以上形容,那是另一个题目了,要下回分解!)

刘德华曾有个公益广告点破劣质服务态度的金句说:
今时今日甘既服务态度系唔得架啦!
回头望望我们的服务性行业,你常看到或经历过极为满意或这么贴心的画面吗?服务业的同仁啊~是不是该好好反省了?

3 comments:

Evelyn Wong said...

我非常赞同刘德华的那句名言,因为我们大马的一些服务业的服务员的态度真的有够"力"...话说有一次,我去某购物广场的Food Court吃东西,当时我点了一碟面,加上其他的收费一共是RM 5.10.那天又忘了带小钱,就给了一张五十钞.那个服务员就对我破口大骂,让我当场傻眼,最后我连面也不买了!!!
气到....

老 头 said...

老大,我的工作也包括“接客的”。看多了那些没礼貌的各类服务行业的人,我一直告诫自己,绝对不能这样做!礼貌真的很重要的。适当的幽默也能让气氛愉快。如果不懂幽默也没关系,笑容也可以带来同样的效果。

勤意咖啡馆 said...

美女近来要和老头“拼了”,看谁是F1?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