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教师难在何处?

自从家里外甥都长大后,加上身边有小孩的朋友并不多,是到最近才陆续有圈内朋友当家长,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朋友身上。
大多数人都相当“醒目”不会跑来和我谈儿女经,但这个朋友倒是例外,因为女儿实在乖巧可爱,于是除了大人,这位小公主也辗转变成我的“小小”朋友了呢!
当天是私人聚会,三几个好朋友,主人家聊起女儿的老师要辞职,言语间有相当的不舍,说:“现在好的老师不少,愿意尽责为小朋友未雨绸缪的就不常见,这次却是硬生生给家长气到自己打包走人。”
她稍作描述,觉得家长每每小题大做到校长室吵闹难于苟同,当事人并非为老师出头,而是难接受为何此人的小孩在学校有霸王般的“特权”,学校少了个尽责的老师也实在可惜。
我无意当法官,况且事情只听单方面说词也未必能作准,倒想听听大家有何高见?或是曾经见识过如何“经典”的家长?
欢迎发表。

4 comments:

三心無兩意 said...

我本身是一名小學教師。基本上,我還未真正遇到“經典”的家長,不過卻有見識過。
那是發生在我同事身上,只因為小朋友在老師收考卷時無禮的態度,同事一時“火遮眼”小捏了小朋友的臉龐,卻引來軒然大波。小朋友向家長“大事渲染”,兩位家長二話不說上學校來大吵大鬧。來到辦公室先找該同事,語氣非常不好地問:“你到底對我的女兒做了什麼事?”同事初時懞查查,也不懂發生了什麼事。(當時同事是坐著看著家長)
過後,兩位家長就在辦公室見人就罵,不,應該是見老師就罵。(罵人的內容不堪入耳,在這裡不方便透露。:P)我只知道,這兩位家長不是來理論,而是來存心找碴,存心來鬧事的。因為他們對著副校長吼:“我今天來,就預了要當潑婦!我就是要把事情鬧大!不鬧大我是不會離開的!”
最好笑的是,當副校長好言相勸時,他們對副校長說:“你不要再跟我講什麼弟子規,我整個弟子規都會了,你真的很煩耶!!”噢,原來會弟子規的模樣是如此?這些,只是整個事件的一小部份。他們最後還提出很多要求,其中包括要我的同事登報道歉,要我的同事當著所有學生的面前讓這位小朋友捏回我同事的臉。老實說,我覺得超好笑的。
其實,我不是要在這裡為我們平反。因為我知道,我們身為老師的其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們是有必要反省與檢討的。
站在家長的立場,他們愛女心切的心情我明白得很,但有必要搞得一發不可收拾嗎?
希望大家給點意見我們。我們這些教師是否糟糕到要讓人家這般羞辱都是該死的嗎?

桃~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老 头 said...

关于这个话题,刚好最近有个当老师的朋友也写了一些老师的心声,(《爱》以及《谁杀了老师》)大家可以去看看!http://shanzhaidawang.blogspot.com/到底现在的社会出了什么问题呢.......

魔猪 said...

老猪觉得,现今的社会已经是本末倒置的发展。

原本理应当是由老师来教育学生操守,间中免不了有像当年的那一套教法~~不听就打、先礼后兵。我们都是在这样的教育环境里面长大,自然知道这是免不了的过程。

反观现今因结婚年龄越来越晚,基本上很多都是35~40+才得子,自然就比较溺爱,自己都不舍得打了,又怎会容忍一个外人出手打骂自己心爱的孩子呢~~?

在这样的循环底下,教师这门行业就显得没那么好做了。因为教师除了在学校教导学生外,还有很多行政上面的工作。我们都以为老师的工作很轻松,因为从来都没有人将老师的工作流程说给外面的人听。基本上一个老师除了更改作业、准备教材、辅导学生心理、调停学生纠纷外,还要进修自己以符合未来的需求。

在一个至少40人的班级里面,这份工作更显得吃力。假设教华语共有5个班级,那就会有200个学生;若其教师不止交易门科目,那就会有超过400个学生在他的教导之下,这对一个老师来说是挺困难的~~~~!

所以请各位家长把老师也当成是人~~并不是说家长给了钱就是神,必须听他的差遣行事,有很多时候家长只会看到自己儿女美好的一面,蒙蔽了看见真相的眼睛。

若家长真为自己儿女以后的未来着想,请向老师们寻求一个解决之道,家长要抽出时间出来关心一下自己的儿女,不要说自己很忙没有时间,时间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上,并不是时间掌控你~!

ps.老猪觉得本地的学府理应当有个如“家长会”之类的,让学生家长和老师有一个沟通的桥梁,并不是借有孩子们的嘴巴来传话,因为他们间中可能会加油加醋,扭曲原意之类的,(老大头上蜈蚣般的伤口都可以给一个成人传成给蜈蚣咬)所以这是有必要的。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意见,请斟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