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镜子

曾经说过现今有很多“公主王子病”,尤其一些家境不俗的公主与王子,通常被家里照顾的妥妥当当,到社会工作时尽显不成熟的一面。
如果“有幸”遇见善良的同事或老板,循循善诱,也许会渐渐改善个性上的缺陷,但有者实在病入膏肓,同事或朋友的忍耐到了极限还是无法“唤醒”公主或王子病患,极大的可能性就是大家用最“激烈”的方式表达本身的不满。
身边的姻亲(包括夫家的所有人)朋友或同事,其实是一面镜子,当你不断面对别人的拒绝时,可有回头想想,问题到底是出在对方?还是本身?很多人总是把自己不断放大,永远只看到对方如何过分,离谱,试想想,对方何尝不是因为这原因才这样对你?如果就一个人和你不断抗衡,可能是因为“唔岩key”,如果有2个?可能他们是朋友,所以联合“对付”外人,有3个?那也许可以当作大家八字想冲?但是,如果一个又一个和你都合不来,问题也许就不在对方身上了对不?!
与其这边厢埋怨一堆,另一边厢又选择不断抗战,不累吗?
  • 就算当下对方如何“离谱”,难道老板也是“盲的”?(酱的老板还能“跟”?)
  • 另一半是“废的”?(酱的人还能爱?)
  • 其他朋友都是“没感觉的”?(酱的朋友还能交?)
如果以上被有点中的部分,你还是选择留下来,那问题在谁身上?
打个比方,在办公室就算是有同事无理取闹,只要换个角度想,也可以当作是一种磨练不是吗?
家人相处不来,可以有万千理由,忍耐和接受也是必修的“功课”不是吗?你最爱那个人的家人你都不能“接受”,那请问世上还有谁和你“岩key”?
再者,试想想,不要继续抗衡,选择离开是不是对你本身以及对方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必累了自己又麻烦别人?无论是家人、朋友、或是工作,如果你选择留下来,(或是根本没有选择离开的条件?)是不是就该学习如何与对方相处?
请不要以为这是“骂人”,不是,只是点破很多人又要做又要怨的毛病。每天只会抱怨一堆,从不想想如何解决,最好有个人“跳出来”帮自己,那就不必用脑袋,而且方法不对还可以怪人,都是他,不然我不会.......敢问谁选择让他帮自己?如果成天只会“怨”别人,请问谁喜欢和“怨妇或怨夫”相处?每天被怨气充斥!
你可以选择留下,好好学习面对和妥协,也可以选择放弃,不再需要为这些个事情烦恼。

这个时侯,请让自己静下来,好好思考你内心要什么好吗?

===========================
有说公主王子病症患者,如果30岁前还无法痊愈,就只能祝福他/她:永远生病了!
那你如果“有幸”成为患者,(通常好命人才会的此病)会希望自己继续生病?还是会想办法治病?全凭你的选择。

12 comments:

老 头 said...

vivian说得好。人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自己的。我也曾经告诉我弟弟,如果一、两个朋友或家人说你不好,你可以当别人不了解你。可是当来自不同关系的人都说你需要改变的时候,难道你还要继续自欺欺人,硬说有问题的是别人吗?每个人都有缺点,也有情绪化的时候。被某些人或事激怒的当下,往往无法冷静的思考,可是当夜深人静时,是否该安静的检讨一下自己呢?

ccc said...

选择了留下,就请好好面对。是咯!要常常记得这样的话,常常提醒自己正面思维。:)

beeao said...

有时候
自己或许该自我反省
太过自我真的很不该

Ivy Lim said...

让自己冷静下来后我想开了,再怎么不开心再怎么不好我都不可以冲动的做决定(辞职),因为我不可以跟钱过不去嘛!!我还需要它来养活自己...在还能忍受之前,还没找到更好的之前还是忍着下来做下去,就当做是磨练囖! 我的前上司有劝我,与其酱子兜兜兜转转的换来换去,不如花长一点的时间,慢慢物色一间最适合自己的更好..就像她现在,找到一间条件更好的公司!我相信未来是掌握在自己的,只要我不放弃,一定会找到欣赏我的"伯乐"!!

momoko said...

其实人生都在学做人,而第一要学的就是“认错”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
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
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同事、上司、社會大眾,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
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
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魔猪 said...

看来只会在越来越富裕的年代才会出现这些富贵病~~

父母越来越有钱,享受高档次的生活的同时也造就了下一代不劳而获的心态,只需撒娇一下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完全不用去想想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

其实老猪家里就有一个拥有这一方面发展潜力的侄女(简称她魔女拉)。因为之前有问过她将来要做什么,结果她的答案竟然是:“我要以后不用工作又有钱可以用,然后成为一个公主~~~!”。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老猪还加以确认,还真的是这样。

结果当然是立刻改变她这种很让人不爽的想法,跟她说没有做工会饿死之类的,最近才变得会做下家务来赚取零用钱,还比较好一点。

要想减少这些特殊族群还真的要从自身下手,杜绝他们公主王子病的延伸发展力......

Anonymous said...

我之前也是好像这样的,后来有接触到一些课程,了解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有很多的学问,才把这个病“啊嚓。。。。。。。。。"(李小龙的招牌,借用一下,嘻嘻)踢开在一边,才好了一点,可是有时它还是会回来缠我,正在努力的把它”咔嚓“根除掉,祝福我吧!!!!!

勤意咖啡馆 said...

上面那位,您未署名,不知道你是“乜水”啊?

Evelyn Wong said...

好命的人才有机会生这种病, 其实我之前也多么的希望可以不用工作的那么辛苦, 可以把赚来的钱疼自己一下, 因为种种原因, 我十六岁就自己打工赚零用钱和养家, 看着朋友们各个上大学及学院念书, 不愁衣食住行, 当下的我多么的羡慕. 可是, 现在的我不会再有这种念头了, 因为朋友们各个持着自己有大学的证书而挑工作, 再不是就骑牛找马般的态度, 成了名副其实的草莓族. 现在我是多么庆幸自己没有跟上他们的脚步,不然我也他们一样生了公主/王子病.

勤意咖啡馆 said...

胡先生,联络不上你呐!

勤意咖啡馆 said...

通常的此病之人都不容易意识自己已病入膏肓。有缘来此之人希望能有所领悟,领悟都是经过痛的,如果觉得辛苦,请记得那也很“平常”

Anonymous said...

在你的部落格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