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你是老鼠吗?

因为粤语有一句“识你系老鼠”颇具贬意,所以在这个故事开端有必要稍作解释,这个主题于此并无关联,但确实是想让人好好观自己或身边的人。

在别人面前,你可以装、可以骗、可以假,唯有你自己知道,你是什麽就是什麽 ……
一则好看的现代心灵寓言,反映我们的立身价值观。

在遥远的西藏雪域高原上,住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喇嘛。有一天,老喇嘛救起了一只小老鼠,从此小老鼠就陪伴在老喇嘛的身边,但他却日渐感到不安与忧愁……。
原来,小老鼠一直对老喇嘛的家猫感到很惧怕,因此他希望老喇嘛能够把他变得比猫还强壮,这样他就不会再害怕猫了。老喇嘛沉思之後,决定帮小老鼠达成心愿,於是,小老鼠就摇身一变成为一只漂亮的大灰狗。可是没想到,这小老鼠变成的大灰狗,一瞥见那家猫,却还是被吓坏了,赶紧躲回老喇嘛的房里。
於是,小老鼠希望老喇嘛能够再把他变成更凶猛威武的动物,他说,「这样一定可以解决我所有问题的。」老喇嘛了解小老鼠的恐惧,所以就把他变成一雄健的金色老虎。这小老鼠变成的金色老虎开始在房里逛漫步,很满意自己的威武能够吓坏所有人,直到他又看见那家猫……,又赶紧逃回老喇嘛身边去。
老喇嘛最後终於明白了小老鼠内心深深的恐惧,这位智者因此告诉小老鼠,一个人的外表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他的内心深处是一个什麽样的人,那就是真正的他,那些花花绿绿的外表与掩饰,或许骗得了人,但却骗不了自己的内心……。
---这个故事想要提醒大家,在追求名利富贵的这一路上,荷包饱饱的了、地位爬高了、外在光鲜亮丽了……,但我们的内在相对富足了吗?我们可曾静下心来,往自己的内心去探求,试着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是一个什麽样的人?

哪么.....你可有在看完这个小故事后好好想想,你是?

1 comment:

老 头 said...

vivian你应该不是老鼠、狗或者老虎,你是老喇嘛~~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