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小孩不读书以后就......

在报章一篇专栏看到一篇名为《小学老师和护士》的专栏,
笔者听过家长恐吓小孩:

不读书以后就去当清洁工人??
小学教师哪么辛苦,不用功以后就去当教师??
做护士要做很肮脏的工作,不好好读书以后当护士你就会后悔???


笔者相当气愤的说:很想把这几个角色从这些妈妈的生命中取走,让他们知道她看不起的职业有多重要!!当护士很脏?你或家人有病时就自己去照顾吧?
人常常在言语间不知不觉显露自己的“本性”,也不经意的顺便复制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如果你有一天听到这样的谬论,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换作是你,小孩不肯努力念书,你又会如何应对?
你又曾听过家长对小孩说:如果不读书,以后就.....吗?


=============================================

xiaowenz
哇! 原来大人那么现实哦? 读不到书就一定做苦工吗? 读不到书就一定会倒‘sai ’吗? 不一定吧? 看看这世界上成功的企业家也不是全部都是大学生啊! 对我来说, 读书能增广见闻,修养一个人的品德。。 我觉得我很幸福咯! 我双亲从来没有威胁过我咯~ 只是 在我拼命K 书准备考试时, 用激将法来激励我! 这是我家人的style 其实,我双亲没什么担心过我, 因为他们的女儿, 太 爱 读 书 了 ! 哈哈哈~

bearjo
我都会跟儿子讲条件咯。。像是快点乖乖读书写字,星期天会带他去哪里玩或买某样他很想要的东西。。(其实我儿子还在幼儿园啦,他今年才五岁) 我爸嘛就会对我儿子说如果你不读书以后就去倒‘米田共' 咯。。。 我妈更绝。。她会威胁我儿子,如果不读书就帮你转校去警察局读书。。。哈哈哈。。这招还蛮有效的。。。

miaomiao
其实很多小孩的成绩在小学都是很差的阿!一上了中学后,成绩就突飞猛进(因为他已经会想了)。 我认为不要给小孩太大的压力。。。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很可怜哦。。他们天天都补习,又学一大堆东西!那他们的童年就是一场恶梦了啦!!真觉得自己的童年过的happy ah!!!!!

eagle1137
我曾听过一个亲人对她的小孩说:你不读书,以后你只能像你老爸一样,当一个又受气又没钱途的老师。 当时,我讲的她几句,还被她骂我多事! 我在念书时, 爸常说: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如果你不读书,我就抓你去喂猪。
kimi988
我赞同pfteng的说法, 很多人都把教育当成面子, 比来比去,忘了真正的意义, 只想孩子当大医生,大律师,大人物, 如果没人耕田,有饭吃吗?如果没人建筑,有房子住吗? 行行出状元,不伤天害理对得起良心就好了, 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 思想用错了方向便是恐怖

baby5
我呢!会这样对儿子说"有努力用功读书的人,以后就会在有冷气的办公室很舒服的工作,就好象"校长室".....不读书的人以后就会在"日晒雨淋"的工地做工,就好象"外劳"那样.... 儿子听后就会比较努力一点读书,虽然只是一点而已啦!但总好过没有对吧!

jelleine
家长时常就是会这样恐吓小孩子好让他们乖乖读书。可是现在的小孩头脑灵活,想的、懂的都比成人快和多;要这样“逼”他们读书很难了~~我自己以前也是这样,妈妈都会唠叨(就是以上卉勤写的)。可是到了五年级有了自己的目标后,根本不理会这些所谓的什么老师,护士的谎言了~~

puakp
我本身只会对我家两位宝贝说如果不用功,将来找工作比较难。。。待遇也会比较差。。我通常都用奖励的方法来激励他们,比如成绩好时买些文具,书籍,运动用品等。

cshcsh
说真的全天下父母都希望子女将来有出头的一天,所以真的要由小就打好基础。 换作是我的小孩不肯努力念书,我会了解原因何在。 不一定是家庭影响有时候 在学校也有问题。 例如我的孩子,他是因为老师讲课太快所以无法接受到或明白 直到我去和老师提出意见后真的有很大的改善。有时候打小孩是为了逼他努力念书 但在小孩心里就不是这样想,反而更加令他讨厌读书。
heinewayne
“不好好念书,以后就去当清洁工人”这一番话,我有听说过,可是去当教师护士,倒是没听说过,反而听到的是当护士可以赚大钱。若有人跟我说这一番话,我唯一的反应是听过就算,因为我相信行行出状元,没有哪一行是没有前途的。 若自己的孩子不肯努力念书,所谓勉强没有幸福,能够做的就是希望可以发掘孩子热爱的兴趣,从中教养成才。 From, 汉维

karen2277
我就没有听过如果不读书,就去当老师或护士的说法。 老师和护士可是一份高尚和不错的职业呢? 我有听过以下的说法: 如果不读书,就去当。。。。。。 垃圾虫,倒垃圾,乞丐。 我妈有说过:如果不读书,当什么都没有人要请,因为行行不管做那一行业,都要会认识字和有点学问的。如果不认识字。很少有人要请的。 书读不好,日后后悔的是自己。 不是家人不给你去上学,只是自己没有去好好用功,那日后就不可以错怪任何人。 前途和钱途是你自己的,所以你不好好念书的话,那是自己自找的。 妈也常说,他那个年代要读书都没有的读呢!因为女生那个年代是很少有机会去上学的。 虽然我小时候的成绩不是很好,也不很差,但是我们都会自动自发去把功课做完,和温习功课的。 妈也常学说:只要自己尽力就好,不好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还有好好做人。 那时爸妈觉得欣慰的了。 爸妈还很喜欢我们当老师呢!
leeching89
以前我的邻居是马来人,那个mak cik 跟他孩子说:‘如果现在你不读书以后就只能去当polis (mata)~ ‘ 哈哈。。 **现在的MATA还蛮好赚的哦。。**

rexlee
我以前听说过:不读书长大就去割树胶. 哈哈哈...他们错了,现在朔胶涨价哦,而且卖不少钱哦! 只要自爱及拥有良好品德, 我觉得读不读书我们是从肉眼分不出来的. 至于生活,他们可以通过另一种通道来提升自己的经验与技能而已!
dylanyuen
我曾经骂过小儿子,不读书长大后就倒垃圾。然后大儿子说:倒垃圾也要是有读书的,不然怎样会看路牌呢!(因为垃圾车要每个Taman去的嘛!)


bobopang
以前我妈也是这样对我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去当倒粪的。”现在我长大了才发现,要倒粪的机会也没有了!因为有Indah water,就不必我来倒了!哈哈..
foongst
我妈在我小时候就对我说:“不好好念书,就等着做牛啦!到长大一点了,他就说:“你看那个谁谁谁,考上大学念大学了。。哎。。不想想,走在路上,一个大招牌掉下来,会压倒多少个大学生呀。。肤浅。。

vivian
Canny, 教育是一个艰巨的使命,偏偏现代家长对师长又哪么不削,你自己教三个都头大了,更何况教师? 教育如果能用打和骂的,就不会有提倡爱的教育啦? 有个话题看到这样的sms: 一天不小心在父亲面前漏嘴说了粗口,父亲马上发飚说: 他XX!谁教你讲粗口的? 这个是真人真事,所以看到孩子的“难教”,请回头看看自己的“身教”吧!“很可能”(请看清楚,我是说很可能!不想再看到有人假厉害胡乱批评!)问题是出在父母或最亲近你的人身上呢!


cannyfy.blog.my.com.my
vivian,你说的对!“身教”真得很重要,可我的另一半学历不高,所以孩子的功课全落在我身上。我是上班一族,回家后要检查孩子们的功课,有时真得觉得很吃力,又没人能分担,只好默默无言的接受事实吧!! 对了,为什么开不到我自己的部落格呢!!可请教!! 很喜欢听你说话的style,常常被你说中心里的话和想说的话。。。谢谢你为我解忧解闷,不过你瞒忧默,也很搞笑,听见哈哈的笑声就知道是你。。。卉勤姐了 愿您天天开心,工作愉快!

mhooi
虽然说行行出状元,但现今社会样样讲究的是学历。我老师时常跟我们中五的同学有的连最简单的muzik都不会时,我真的为他们感到担忧,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没几个愿意去耕田,起屋子了。到后来他们该怎样生存呢?目前我妹也是这样,耐心的教导他可是到头来一个字也没进到脑袋真的给他气坏了,都不知该如何是好。

vivian
Canny,你清楚自己的岗位很重要,虽然辛苦,但你应该在孩子出生前考虑这个问题不是吗?虽然现在讨论这个部分稍嫌迟了点,但希望现在看着这些文字的人至少可以先考量而不是冒冒然结婚、糊里糊涂怀孕(或者两个顺序倒转也很常见对不?) 虽然你觉得吃力,但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对不?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如何发挥则看你自己,毕竟你有份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18岁过后他会怎样你很难控制,但至少18岁以前他的心智还没成熟,就看你怎么发挥“小宇宙”的力量了!加油!! 谢谢你对节目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