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育儿经

这是从留言摘录下来的对话:
卉勤姊,你好,我是惠燕。。。新来的。我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念二年级最近考了试,成绩很糟糕,打骂我都用了,但。。。还是拿他没办法!有时候,我觉得很辛苦,也很伤心。。。也很担心他将来的出路!!!
Canny, 教育是一个艰巨的使命,偏偏现代家长对师长又哪么不削,你自己教三个都头大了,更何况教师? 教育如果能用打和骂的,就不会有提倡爱的教育啦? 有个话题看到这样的sms: 一天不小心在父亲面前漏嘴说了粗口,父亲马上发飚说: 他XX!谁教你讲粗口的? 这个是真人真事,所以看到孩子的“难教”,请回头看看自己的“身教”吧!“很可能”(请看清楚,我是说很可能!不想再看到有人假厉害胡乱批评!)问题是出在父母或最亲近你的人身上呢!

vivian,你说的对!“身教”真得很重要,可我的另一半学历不高,所以孩子的功课全落在我身上。我是上班一族,回家后要检查孩子们的功课,有时真得觉得很吃力,又没人能分担,只好默默无言的接受事实吧!!
Canny,你清楚自己的岗位很重要,虽然辛苦,但你应该在孩子出生前考虑这个问题不是吗?虽然现在讨论这个部分稍嫌迟了点,但希望现在看着这些文字的人至少可以先考量而不是冒冒然结婚、糊里糊涂怀孕(或者两个顺序倒转也很常见对不?) 虽然你觉得吃力,但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对不?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如何发挥则看你自己,毕竟你有份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18岁过后他会怎样你很难控制,但至少18岁以前他的心智还没成熟,就看你怎么发挥“小宇宙”的力量了!加油!!
我相信很多年轻家长的确面对教育小孩的困难,真的很想知道,你的经验是用什么方法教育你家的小孩?面对过什么困难?找过什么途径帮忙或如何解决?集思广益,愿大家无私分享!(注:通常“好”的东西才能用分享二字,但如果是比较“痛苦”的经历,或许就让大家一起来分担吧?)===================================================================

820401我的儿子也是很难教的,打,骂,甚至罚跪 我都试过囖....就是没效... 之后我发觉只要多和他谈天... 了解他想什么之后,,真的不同囖.... 每当我一生气时,我就告诉自己... 要耐心..冷静..... 冷静之后就看看他,,想想他以前可爱 的样子..然后冷静了就和他沟通... 就好好的问他原因.... 现在真的明显有改变囖.... 希望这是分享吧.....
2pang我倒还好,两个孩子的功课她们自己都非常紧张,太太虽然是教师,无奈两个孩子都不愿意向妈妈请教,之前大女儿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征求她的意愿要不要去安亲班,因为几个堂哥堂姐们(在吉隆坡)都是从早读到晚,没有时间看ASTRO卡通频道,所以她不愿意,那我们就跟她约法一定得把自己的学业搞定。但是跟小孩约法三章也是多余的啦。没有几天她就忘记了。我跟你说,用唸的。虽然有点安娣,但是真的很有用。唸久了,自己有点麻痹的时候,只要开声说:又要我唸你了是吗?你不觉得我很烦咩!要不要我从你1岁开始唸起?这一招对我的孩子真的很管用。
vivian说真的,相信没有“单一”的方法,只有“适合”的方法,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小朋友也一样。 父母需要发挥耐性,找到“适合”你家小孩的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惯性的用打骂,因为那是上一代的方式,在“不学无术”之下,只好原版复制。 我想,有些小孩真的会“怕了”这一套,但,在你面前“怕”,在你转过脸就变本加厉的也比比皆是。 所以真的希望听听多一些意见让大家参考,这就是开这个主题的目的。
baby5我有两个宝贝,小女儿还好啦!因为她才两岁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什么头疼的问题..... 反倒是我那七岁的儿子,在他还小的时候,我都是用"藤鞭"教育他,原因是我的儿子有"突发性牛皮气"那个时候没有用藤鞭的话他是静不下来的(这"病症"都是我那可恶的姐夫弄出来的....说来还真的是话长 后来几年下来他的脾气也慢慢的收敛了很多,我就觉得不应该再用这方式来教育他了,慢慢的儿子被我打的机率是越来越少(原因是我一直放过他,所以就很少被打我用讲的方式和他沟通,他会假装不听,老是要挑战我的耐性,看看我会不会生气,当我说:"你要"激发"我吗?"他听后忙摇头说:"没有!没有!我都有在听!" 勤姐!我的儿子上幼儿园时还算乖.可是,上了一年级后,我就很时常去见他的级任老师,他的老师说我的儿子在学校会欺负女同学还把人家弄哭,上课不专心爱讲话,喜欢不问自取,功课时常没交.........还有一次考试,他因为懒惰思考既然看隔壁同学的答案,当场被老师抓到,老师问他,他还说"我有看,但是 我没有看到答案"-_-!!!你说我因该给他什么反应?我问他为什么欺负女同学,他说:"看到她们都饱死,一直跟着我都不懂要做么?"-_-!!!听了还真的叫我惊讶,没想到他在学校还这么受女生"欢迎"!!!!说实在的,我这儿子考试时期我都是时间到就送他去补习中心,回到家就让他玩和看电视,他考出来的成绩也还真让我满意,只是在品行上就很让我头痛咯!
walter我认为: 1. 成绩 - 成绩好未必出路就好,成绩不好未必出路不好。我身边很多例子出现了。以前念书超棒的朋友所在工作既然是普通的上班族。反而那些很顽皮不爱念书的却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哈哈~~ 2. 观念 - 不要因为过于担心孩子的学业而给他们太重的压力,当一个皮球所承受的压力太大的时候,反弹还不奇怪,只怕会爆炸,到时候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3. 交流 - 如果成为家长的你应该可以和你孩子多多交流一些关于社会的问题,甚至可以教他们什么是商业,为什么要赚钱,你没试过怎么知道不会改变你孩子的想法呢?

puakpVivian, 您好。说起育儿,便让我想起我的长子。。因为升为长子,一般上做父母的都期望比较高。当他一踏进校门,我便开始将他送去补习,画画,学心算。。一心只想他成才,也无形中给他压力。他也非常用功及听话,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但直到他去世的那时候(因骨痛溢血热症),心痛非笔墨能形容。这也让我大大的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毕竟我让他承受太多的压力!从此以后,我对接下来的两个子女都以比较“说教”式的教法,要他们上课专心,用心。绝对不能临时抱佛脚。庆幸他们都听话,成绩都很理想。我非常的痛心因为我失去一位好儿子。。。。。

vivianPua, 谢谢你愿意用这段难过的回忆让大家有机会学习“珍惜”,希望正在看此文的父母(或将来的父母)们,能好好记住pua的经验。cannyfy.blog.my.com.myvivian,谢谢你回覆了我的留言。很意外也开心看到自己的烦恼成了今天的话题,我也很期待等着大家“分亨”好的意见! 正如你所说的,已别无选择了,我会好好的教育教导,我三个宝贝。。。我会加油的!!!

cci883256我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未面对太大的问题。话虽如此,我已开始对以后教育孩子而头痛了,很怕以后孩子又顽皮又懒惰。同时也担心太爱孩子会把孩子宠坏;另一方面又担心给孩子的爱还不够。 平时看到亲戚的孩子怎样怎样顽皮,我就会在心里想,以后我就要怎样怎样来教导我的孩子,千万不要让我的孩子像那些孩子那样顽皮。 想归想,以后的情形怎样,则要拭目以待了。谢谢Vivian开了一个这样的主题,让我有机会参考别人的经验!
xiuxiu0423生孩子虽然很痛,大伤元气,可是很快就会过去。最费神的还在后头。养育孩子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太严怕反弹,太松怕出事。 最近有个朋友,意外怀了第三胎。知道时还不到3个星期,她决定终止怀孕。不是为了经济能力的问题,他们蛮富裕的。为的是,她觉得教育孩子真的很难。她本身觉得不算堕胎,因为还只是一块血块...我听了觉得...百感交集。这...应该也算堕胎吧.... 养育孩子这门学问真的很深奥,劝请大家在“做”之前就先想清楚, 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耐性去养儿育女。
阿成28现时生活的教导方式是以父母的兴趣和理想来定夺孩子们方向和前途。打骂成为他们唯一的教导方式。现今现实社会造究没耐性的父母要教导出有耐性的孩子有那么容易吗?式想想我们小时有那么乖吗?父母打骂我们有说服字吗?可以的话回想我们小时的心情去看待孩子的内心感受在用耐心于爱心去教导可能会事半工倍哦。
2pang关于管教孩子,之前我发过一篇“用唸的”留言。在我的BLOG里也有3篇有关我跟大女儿的“冷战”文章。刚刚我想起了一本书,“神圆”出版,叶曼著,书名“叶曼拈花”,其中她的心事十二: - 身为现代的母亲,发现管教孩子很困难。究竟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式来教养她们呢? 里面有说:我不打骂孩子,因为小孩本来就大骂不过大人,打骂孩子,是欺负人。 这一篇非常短,教人用“冷战”的方式,但是如果只看这篇,你可能会打错冷战,把这本书买回家吧,只要看上半本,我敢打保单你会有所领悟。 可以在各书局的佛学专柜找到这本书。叶曼不单谈佛学,她谈更多人生,基本上不太像佛学刊物。
cshcsh说真的小孩要在懂性时就要给好的教导,不可以宠他。如果不是日后就后悔。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就要有好的榜样给他们。教导小孩不一定要打和骂最重要的是互相了解孩子要的是什么而不是逼他做不喜欢的东西。 from兴
chyen79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男的四岁,女的三岁,都上幼儿园了。老实讲,我是真得不懂如何教导他们。我觉得上了幼儿园后,他们不但可以听话一些,还可以学到和朋友分享玩具,群体生活。cwsvic所谓:养儿不教父之罪,不要等到无法教导孩子的地步做父母的才会后悔和流泪。言语说:人之初,性本善。最重要的时家人互相了解和沟通。如果宠孩子的话就等于白白送走自己的孩子前途。宠和疼会有很大分别。天下父母要分清楚。
yeh-yeh-yeh我女儿今年四岁。从小我与她说话都用大人、朋友模式。我要用或吃她的东西我会先问她;她还婴儿时尽管还不会说话,我也会告诉她我身边很多事情;她要爬高爬低我会在旁看&教她如何爬上、下才安全;她看我洗&采菜、扫&抹地她说要试我会让她试;吃的食物不管酸甜苦辣我也要她先试是才拒绝,试后不喜欢可以不要再吃。。。记得有次我切木瓜,她问我木瓜种子可以吃嘛?我告诉她我不知道也没吃过,不过如果你要试我不反对,结果她真的试,不过随后吐回出来并告诉我:妈妈。木瓜的种子不好吃,苦的!然后我就在拼命的笑。不过我阿姨说我是个变态,怎么这样教孩子,她还那么小。。。!大家认为呢?
shyyun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尤其是语文科,阅读可以加强小孩本身的基础。 多讲多用,父母可以用马来文和英文来和小孩对话, 多做参考书。 如果是别的的科目,就要培养小孩子的兴趣,多灵活教导他。 不要太压力,1次不好,并不代表以后不好。 成绩突然下滑只有2种:基础不够或者这次比较难而于。 不用太担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