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离家

在我的广播经曾经写过这一段:
....在洗手间“巧遇”几个年轻女子。她们的对白大意如下∶
A:(一脸自豪,边补妆边说)我出了绝招!才让家人曲服,让我转校!!
B:???
A:离家出走!!!
C:那你是不是去男朋友家躲起来?
A:(沾沾自喜)当然不是啦!一定要他们找不到我嘛!我躲到另外一个朋友家! 我妈叫我回去才谈!哼!我才不上当!一定要逼她答应我才肯回家。
B:结果呢?
A:当然是他们屈服啦!!!不然怎能如愿?
......显然在当事人眼中,这是很值得向朋友眩耀的战绩!!听到以上对白时寒意油然而生。怎么才十来岁的娃儿,犹如张牙舞爪的猛兽,对家人使以手段达到目的。 他们在舞台上看到我不晓得他们有没有“见鬼”的感觉,但当我训话时,显然脸上青一阵蓝一阵,在错愕下我还是忍不住点破∶ 无论如何,离家出走都不是好榜样。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请不要轻易伤害爱你的家人以达到目的!!语毕我承认有某承认有某程度的后悔,报章上看到的例子无数,想起这些无知女子在充满豺狼的世上,极可能要为自己一时的任性付出一辈子后悔的惨痛代价,心里难免不寒而栗!曾听过这样的说法∶ 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学习知识,但世上几乎没有正统学校让我们学当父母。大多数的父母都极爱子女,只是可能他们用了让你“不舒服”的方式去爱你。如果你本身或身边有人给你这样的建议, 请相信,这世界上除了家人以外的好人不多,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运气! 因为。。。忠言永远逆耳,谎言却永远动听。给准备离家的孩子---请三思
今天看到报章的一个整理报导,很想看看身为父母或身为子女的你,可有试过离家?或有过想离家的念头?为什么?(现阶段想先听听亲身经历的故事,对此事的意见容后再谈。)


======================================================

摘自星洲日报的专题以作参考:
儿女(尤其是少女)离家出走因素

●缺乏家庭温暖
●父母家庭管教过严厉
●父母不知该如何与孩子沟通
●父母无法达到孩子的要求
●“期待中”的压力
●父母因工作忽略孩子
●父母在家时大声呼喝孩子
●父母缺乏情绪管理(EQ)
●向孩子埋怨,导致孩子认为自己是个“负担”
●受朋友影响
●认为只有朋友最好
●父母婚姻问题
●家庭经济压力

父母该拒绝
●孩子变成父母,父母变成孩子
●孩子无理的要求
●不可全依孩子的话,导致失去父母的权力
●物质奖励的教育方式
●给予孩子100%的自由
●纵容孩子
●夫妻之间不一致的家庭教育

3年期间6270宗女子失踪
武吉阿曼警察总部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2007年5月期间,共有6270宗女子失踪投报。其中年龄介於14至17岁的少女多达4097人。
最近发生的离家和最终回家的案例,计有柔佛新山发生5名14岁女生集体离家出走(其中3名接受辅导),以及雪州万挠一名14岁女生三度随男友离家。
此外,新山一对夫妻为小事吵架,结果令妻子气得出走,而14及16岁的儿女也都离家,过後得知妻儿在一起,为父者哭寻女儿。


==================================================
sms
frank 当然有啦,那时和妈妈吵得你死我活的!他整天都坚持她的意见,而我永远都不会听她的!我多想中了大彩不用她的钱,到时我就不用听她的!要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不是说她的意见不好,但我就是有自己的想法!干嘛我一定要依她的!没想法!

文秀 小时后我曾离家出走过,原因是父母离婚,而父亲因病重,寄住在婆婆家,被人白眼,要不到家的温暖,一个人到外闯天涯。一直到婆婆去世才回去,然后就告诉他们,我在外面活得很好,就一直到现在哦!但偶尔也会回去看看家人。

微香 我爸是家里的楚霸王,他是出名的野蛮人,记得十五岁的时候因为爸爸莫名其妙的赏我一巴掌我一气之下就带着小我两岁的弟弟离家!因为我不想弟弟受他乱打出气.当天出动全体哥哥们才把我们找回来,之后爸爸就不再动手打我了,但是还是会骂!现在回想当初还真敢死,还好没有落入不良份子手中,不然的话我会后悔到要死,真的是祖先有灵!

Sharon 我十二岁时曾经要离家出走,那时候半夜特地偷跑出来跟男友约会怎知道被妈妈发现了,妈妈出来找我,我知道之后就立刻藏起来我男友立刻叫我回家然后我又看到妈妈找我找到很急我也在男友陪同下回家了,回到家被妈妈打了一顿还被罚跪在地子公一夜.

SHARON (1)..以前也有过这念头,因为在家是排行第一,就觉得妈妈不疼我,时常偏袒弟妹,记得第一次被爸爸打得很严重啊,..可是妈妈都不管噢..过后身体都有很多瘀青哦.现在回想,庆幸自己没这样做.我们没有权力让父母伤心, 因为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的是父母.而且也了解到妈妈不是不疼我,只是在于疼在心里还是表面而已. 现在我和妈妈的感情很好,所以说..要时常将心比心,不要太过自我
国 我以前真的很懒散,没做工,整天呆在家上网打online game还通宵,整天只会跟妈妈讨钱,直到一天妈妈真的忍不住才讲我.骂我这样下去我跟废人没有两样,我那时真的真的很讨厌妈妈还有要想离家出走,但是我想想妈又说的很又道理,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醒了过来直到现在我还牢牢记得,所以妈我想告诉你我不会另你失望的我会好好孝顺你。

慧慧 其实我有试过离家 ,但没有成功,因为我看过一编文章这样写:如果你把今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反而会更珍惜每一天

阿明-.12岁那年爸爸妈妈异离.我跟爸爸.而爸爸也不大管我.只要他不顺事.我就会被毒打.我离家没钱就去偷.一次失手.被送局.后来我就读小学校长单保我出来.校长联络上妈妈.妈妈把我送去青少年中心.在中心也比较有家温暖.至18岁出来.我读书不多.但现在我会自爱自立生活.有空会去慈齐当义工.

芳 本来我家是幸福家庭,可是就在两年前我妹失踪了,为了爱情离家出走。当时我们家每个人都陷入崩溃当中…由其我夫母更憔悴和苍老…妹妹,你在哪里?
发谅-我在几个月前有想要离家出走的念头,因为压力很大。没有读书时候家人就说没有用,成绩突飞猛进的时候就无话可说,但我妈就买了一台收音几给我

BluR 我是在16岁的时候离家出走的,因为那时我爸误会我偷了新年的红包钱!他不听我解释还说假如他误会我的话就叫我离开这个家!
阿余-小时候妈妈很偏心疼姐姐妹妹就是爱骂我,那时候就想过离家出走,但想到没地方去没人煮饭给我吃啊,只好放弃这个念头咯!

珊 在我21岁那年,为了男友(现在的老公)而和哥哥吵架,一气之下就离家出走,一个人漫无目地的走到某个地方,然后租间便宜的旅馆(记得是RM30),哭了整晚,第二天就回家跟哥哥谈判,过后就没事了.

我是小玲 这是第二封 现在的我已有二十七岁了 我也不知现在家人还好吗 我现在已有一个孩子了 我也没想过要回家 因为我没办法原谅我爸爸 但我还是会寄钱回去给他们
HAZEL=18岁时离家出走,因为不能忍受爸爸管得太严厉。家归非常严格,离了一星期然后到外面做part time的工作。因为身上没钱呀最后还是底头回家

=====================================================

m3inda1deland
以前中学是很叛逆。。。被父母骂。。。就想离家。。。哈~可是一直没勇气。。。没骨气,以为怕没钱用,只好乖乖留下来咯! 其实除了离家,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很多的。以前一直觉得家人不关心,做什么事都要跟着他们的方向走。。。可是,现在才知道,父母只是不想我们走太多冤枉路。。。 沟通才是最重要的。。。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

October6
我的家教也很严,爸妈都是老师。从小生活就被安排好。现在一个人在KL为自己的梦想打拼。我坚持离开Johor来这里的。因为很想要自由。但因为我的自由,变成了他们的压力。我感受着他们的感受,因为我是他们最爱得孩子。其实,离家并不容易吧?但家人会严厉是因为他们用了他们认为对的方法来保护自己爱的人。有时可能会觉得他们自私,有时会觉得他们只为自己着想(面子问题), 但是不是真的这样啊?有时是因为自己无法让他们感到安全和安心吧?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吗?比如说,有什么还做得不够?就算是为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而抵抗,是否让他们看到成绩了?是否证明你对了?你成功了吗?因为我们暂时还没成功,所以,他们无法理解我们的梦想到底有什么好?爸妈只是没有跟我们一起成长罢了。他们只是没有发现到他们的严力和苛求为我们带来了压力.而为何我们就一直被锁在他们的不对的方程式里呢?思想改变一下,例如:我感谢还有他们管着我,我庆幸还有人愿意管我,踩我,干涩我。我还有他们的爱。他们让我更积极,更要证明我已经可以让你们觉得安全了!当一这么想时,太多好事就会发生了!

eagle1137
念高中一那年,本来我是想念理科,将来可以念医科的,但是自已的成绩也真是不怎么样。眼看想要成为医生的愿望是没希望的。心想还是实际点好。 由于自已蛮喜欢吃面包,蛋糕。我就找的间学院,想不念高中的,直接学习作面包。蛋糕,将来可以成为蛋糕师父。 可是我爸知道后,大力反对!我们是吵到天翻地覆,只差没大打出手。当时,很想拿起背包,离家出走,看你能拿我怎么样。 但是想到。外面风大雨大的,也只好听他的话。真没志气。
bearjo
其实我也曾想过要离家。。 总是觉得父母管得我太严了,总是觉得弟妹们都比我自由,要去哪,要做什么事都可以,就我不行。。。 就是觉得家人给我太大压力了。。 哈,最后也是没勇气,所以只好乖乖继续被管咯。。。反正都习惯了。。。。
xpin1990
彬彬通常父母亲在对自己说教的时候,都会“吃死”子女不敢离家出走,说的话都很重,完全没有顾及到子女的尊严,包括“你离开这个家,不到3天就饿死”、“你踏出这个家门就不要跟我回来”。。。种种类似的说话方式,在年少气盛的时候,怎么能够吞下这口气,很多的离家出走案件就是这样的发生。再来就是司空见惯的为爱情出走,父母亲的一味打压和限制子女的恋爱,并没有给他们机会解释(即使有给解释,父母一般上都不会接受,只是想表现他们的‘开明’)。这样的情况下,自然会造成子女的反弹,尤其是现在的资讯(结交外面的很多朋友)和交通(容易出走)的发达,离家出走,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呵呵。。。离家出走的念头当然是有过咯。。可是,真的啦,出去3天就饿死咯。


yeh-yeh-yeh
孩子时期被骂时有想过离家,但始终没勇气,念头也只一瞬间闪过。反现为人妻,为人母,得工作又得照顾家庭,没自由,没自己的空间,很累,很想抛夫弃女离家去!


sgscathy
我只跟妈妈一起住,妈妈受了各方面的压力,所以精神上也不平衡。那时候我也一直跟妈妈吵架,我们很难沟通。而且有时觉得她很无理取闹。刚好16岁那时的我非常崩溃,被朋友出卖也跟男朋友分手,而且妈妈也放弃管教我了,因为那段时间我一直半夜跑出去打篮球。那时我真的很笨亏,真的感觉到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个。 那时也想离家,可是。。。我没离家,反而割手自杀,还记得血一滴一滴的流很多,到现在我妈妈也不知道这件事。 最后是在一个同班朋友劝告下才平静下来,而且还买了中药给我补血喝,那天虽然没去医院,可是我在家躺了四天,也不能上学,不敢告诉老师和妈妈。可是现在的我很好了啦,一切顺利,谢谢那位朋友。


iamchris
中学时的调皮,离家出走一个晚上,原因嘛,和老爸吵架,那时候气上心头就走了。在外面溜达了一个晚上,凌晨才回家。可是老爸换了锁头,只有在外面睡觉。 早上被邻居吵醒,妈妈才开门给我。 现在大了,回想之前,的却不成熟,就当作是一个教训。 现在在外面工作,偶尔会想念妈妈的唠叨。人就是那么奇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