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校园暴力

这几天看到的报道,大家不防发表各自的看法。
无论是针对受害者家人还是让人不解的肇事者父母觉得是小事的言论,
先说明这里不是要审判谁对谁错,
这里只是向大家以平常心探讨这个课题。
欢迎发表对校园暴力的省思。

7 comments:

maxson said...

暴力,全世界都在“玩”暴力!
武力真的可以决解纠纷,平息战争?
现在的人类,动不动就示威,游行,“玩”抗议。难道做了这些举动就能成功阻止一切已经发生的事?
校园有暴力,为什么有暴力?原因很简单,“有样学样”。
社会做什么,小孩就会跟着做什么。报纸天天刊登暴力事件,电影都是血腥暴力的画面,上网更是恐怖不堪的照片一一呈现在小孩的面前。经过时间的洗脑,记忆的影响,所以后来反射的效果就是-----暴力!
我近来收到一封email,里面的照片全是血腥暴力,施虐,恐怖的日本军人杀人照。再来就是报纸刊登头破血流的示威者,最后的竟然是电影。
希望大家尽量,努力的灌输好的记忆在自己和小孩身上。难道大家将世界变成像伊拉克这样的国度?他们的孩子从小就被训练成杀人武器,难道非要这样吗?每天战火连天,死城连怜?

桃~ said...

校园暴力!我无能为力!

五岁的小侄儿,常常会说我是Ben 10,我很会打架的。当然,他也只是说说而已。
不过,他常和妹妹玩打架。
这是他常跟妹妹说的:-来!我们玩打架!

小孩很容易受外界影响,我认为现在很多卡通片多数以打架和打怪物为主。小孩看了难免会跟风!如果没看,去到学校有小朋友讲起,而自己完全不懂多羞人!所以通常一个人看,结果就变成一班人都在追看!

现在的父母,多数都是“兼职父母”难免会没有时间陪孩子。把孩子交给保姆,保姆为了自己方便,小孩要求看电视,当然由得他们去看,自己懒得轻松!有些交给公公婆婆代为照顾的更加严重。因为哪个公公婆婆不疼自己的孙子呢?要一有一,要二搞不好还有三呢!不止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还有求必应呢!所以,又怎能阻止得了孙子看电视的小小要求呢?

我个人认为,身为家长的尽量融入孩子的世界,那么才能和孩子们沟通!尽量多抽一点时间陪陪孩子,也许更能够了解孩子的想法!看打架戏不是不好,要有适当的解释让小孩好好吸收!

现在常看到小孩子手上都有一台先进的游戏机!我曾借来看看,多数是打架的。当然,我也只是看一看,因为我完全是门外汉。

小几米 said...

暴力?什么才叫暴力?怎样做才能叫暴力?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自自然然层度也不一样。杀鸡杀鸭对出家人来说是暴力,我们却认为不会啊!也因为这样暴力就不断发生。因为犯者不认为这是暴力,更何况是还在校园上课的朋友呢?如何分辨呢?大家只知道自己不吃亏就好,管他的。只管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管他人痛苦不痛苦。痛的又不是我,反而发泄完毕后,心情爽快点。

我们就这样,很喜欢活在框框里,很喜欢走法律漏洞。法律没说打他人的头,是犯法,那我就打他人的头。没有包括在内的,我都能做,就算知道是很暴力,但条文没说到啊!那我就能做。

大家要知道,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事情,哪有可能能写完下来?我们是人啊,是有智慧的,不需要什么条文,逻辑想一想也知道啦!不要再找借口实行暴力了啦!师长,家庭包括我们自己都有责任。不能一律推卸给任何人,大家没有绝对的错,也没有绝对的对。

魔猪 said...

看来部分的人都认为暴力是行动上或是手脚上的表现,但是别忘了在学校里面还隐藏着言语上的暴力。

别以为言语上的暴力看不到就没有杀伤力,分分钟这种无形的刀刃就会刺进你我的心坎里,带着伤痕活着一辈子。

肉体上的伤害可以借由时间来冲淡痕迹,但是心灵上的创伤想要愈合,并非易事,或许伤害还会持续的扩大。

言语上的暴力不只充斥在学生的口里,也在出现在为人师表的教师口里。

每个校园暴力的背后都有它的故事,有些,是我们不能默许的;有些则是情有可原。但这全部的全部都交由教师们去分析,至于他们是否在事情发生之后,做出公正、公理、公平的裁决,就不得而知了~~

老猪只知道,这个事情没有一天取得家长和老师的共识,就没有平息的一天。

暴力不会解决暴力,只会萌生更多的暴力;仇恨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Macy said...

我觉得因为现在的小孩都得到不正规的爱,和适时的教导和正视,所以造成小朋友缺乏自我肯定的信心,所以暴力是他们吸引大人注意力的方法之一。
以前虽然物质没有那么丰富,大人们花在小朋友们身上的注意力和时间也比较多,调教到出来的孩子们比较自爱,自制能力也比较好,一般都不容易学坏或随意使用暴力,纪律也比较好。

所以还是要大人们多关心,不要因为工作太忙而忘记去爱,和关心自己或别人的小朋友。

GreenTea said...

MYCAFE GREEN TEA 校园暴力有增无减!对我来说这好像是一部分小孩的成长必经的过程!十几岁的青少年思想还未成熟!一点点小事就把对方打到进医院!
我是今年要考SPM了!是时候决定人生了!
记得我刚升上高中时,什么都不懂,笨笨的!
自从开始结交一班损友后,我变坏了!
我不爱读书,时常为了一点小事"调水"来打得罪我的人!可是我很什么的WOR...我不爽他我就叫朋友打他但我从来不动手所以每次都逃过一劫!之后他们与我绝交!说我不够朋友啦,每次说我是叛徒!!
过后我认识一位女同学后她改变了我!
她叫我别再做傻事了,一起读书吧!
结果我拼拼拼...还好啦,挤进理科最后一个位子!与他们彻彻底底分开!
当时我还觉得打人很威风但现在想起来觉的自己好幼稚哦!

老 头 said...

頭痛....遇到了,就只能選擇去面對。首先要去找校方了解事情始末,雖然我們應該要相信自己的小孩,可是也不能只聼單方面的故事版本。找出源頭後,再來想辦法解決吧。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理智和理性的去處理。講我就天下無敵啦~不知道處理起來能不能那麽簡單。 星期一自有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