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99枚金币

皮克很快乐,皮克是地球上最快乐的叫花子。
“我为什么不快乐呢?我每天都能讨到填饱肚子的食物,有时甚至还能 讨到一截香肠;我每天还有这座破庙可以挡风遮雨;我不为其他的人做工,我是自己的上帝。我为什么不快乐呢?”皮克这样回答那些羡慕他的人。
可是有一天,皮克脸上的快乐突然丢失了。
那是因为,一天,皮克在回破庙的路上捡到一袋子金币,准确地说是99块金币。
其实拾到金币的那个晚上,皮克是最最快乐的了。“我可以不做叫花子了,我有了99块金币!这够我吃一辈子啊!99块,哈!我得数数。“皮克怕这是一个梦,皮克不敢睡觉。
直到第二天太阳出来时他才想信这是真的。
第二天,皮克很晚也没有走出破庙,他要把这99块金币藏好,这真的需要费一番功夫。
“这钱不能花,我得攒着。我要是拥有100块金币就好了。我要拥有100块金币。”
从来没有什么理想的皮克现在开始有了理想。他还需要一块金币,这对一个叫花子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远大的理想。
晌午皮无才出去讨饭,不!他开始讨钱,一分一分的。中午他很饿,他只讨了一点儿剩饭。下午,他很早就“收工”了,他得用更多的时间守着他的金币。
“还差97分。”晚上他反复地数着他的金币,他开始忘记了饥饿。一边几天,皮克都这样地度过。这样过日子的皮克就再也没有快乐过。讨钱越来越难了。
难的原因一是别人愿给剩饭而不愿给钱,还因为皮克用来讨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当然也因为他不快乐了别人也不愿再施舍给他了。
“皮克,你为什么不快乐了?”
“咱是叫花子,快乐个啥!”
皮克戛来越忧郁,越来越苦闷,也越来越瘦弱了。
终于有一天,皮克病倒了。这一病皮克就几天也没有起来。这几天里皮克就想着一件事:还差16分就100块金币了。
“皮克,你的快乐,是你的快乐救过我。三年前,我在一次买卖中赔尽了家产。我正准备自杀,我见到了快乐的你,我明折了身无分方的人也能快乐地生活。后来,我就东山再起了,赚了很多钱。那一次,我带着99金币出来游玩,见到你,就把钱丢到了你要走的路上。 可是你现在为什么还做叫花子呢?为什么不快乐呢?生了病为什么不拿钱去看医生呢?”
“我想拥有100块金币。还差16分,就差16分。”
富商从腰里取出一块金币给他。皮克接过钱,把钱装进袋子里,然后又全部倒出来,很细心地数——他终于有100块金币了,对了还有84分。 皮克笑了,然后就昏倒了。 这时一个游僧路过这里,见到昏倒的皮克,向富商问明了情况,便说:
“这下,完了!”
“怎么了?”
“因为他有了99块金币的时候,就会希望有100块金币。这就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贪欲,贪欲赶走了他的快乐。你要救他,你得向他索回那99块金币,你使世界上少了一个天使;你又给他一块金币,这就使世界上少了一个生命。”
富商试了试皮克的鼻子,皮克果然什么时候都不会快乐了。

有时候有理想的人会比平常人多很多痛苦,所以我们要学会在满足的情况下去争取,也就是要做到即有理想又有快乐。

1 comment:

老 头 said...

如果不曾拥有,是不是就不会有太大的欲望?拥有的越多,贪念是不是也会越多呢?当思想不在单纯,那离快乐是不是会越来越远呢?知足常乐,这句话虽然老土,可是却是真理啊!

p/s:老大,所以你该把你的99枚金币通通给我了~~拥有的痛苦让我来承担就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