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说话的艺术

这是朋友用e mail给我的故事,觉得最适合与众人分享。
现代人的惰性在说话的时候最能展现,
每天接触无数说话只有自己明白的众人,
耐性可真是却一点就短几年命。
从事广播这些年,虽然听过很多人的评语说“觉得”我的口才还不错,但同时也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我对文字和叙述要求那么高,进行电台游戏总是要求极度严格,讲漏了就难逃被剔出局命运,甚至给人“找渣”的感觉,要知道一句话没讲好可是会引起“世纪大战”的呢!
看了这些,不晓得你还会“随随便便”讲话吗?

有个丈夫跟太太亲热,抚摸着太太,很有情趣地赞美:
「你的皮肤摸起来真细,绝不像四十岁的女人。」
太太笑: 「是啊!最近摸过的人都这麽说。」 『啪!』 一记耳光。
丈夫吼道: 「你最近让多少人摸过?老实招来!」
太太抚着脸,哭着喊: 「大家是这麽说啊!每个护肤中心的小姐都这麽说。」

这怎麽看都像笑话对不对? 问题是,当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我们周遭充满这样的笑话。 只因为一句话没说对,就把喜剧变成了悲剧, 把眼看就要办成的好事变成了坏事。 「话」人人会说,只是不见得人人会说话; 有话好说,只是不见得人人说好话。 不说好话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没有多想一想。

举个例子: 有个朋友,在他新居的後院搭了间工具房。 那工具房是买现成的材料,再自己拼装的, 专门用来放剪草机、铲子、锄头这些整理花园的工具。
可是才拼装到一半,他的邻居竟然隔着墙喊: 「你乱盖房子,是违法的。」
这人气极了,跑到建管处去问, 得到的答案是盖十乘十以内的工具屋,不违法;只有超过,才违法。
他回去量了量自己买的工具屋,是十乘十二,多了两尺, 於是拿去退掉,换成合法的尺寸。
工具屋搭好了,他说: 「我非要去糗糗我那邻居不可,我要告诉他中国人不好欺负, 我去政府单位问过了,现在搭的绝对合法,欢迎他去告!」
朋友劝他,何不换个方式,对他说: 『真是谢谢你,幸亏你提醒我,不然我的工具屋多了两, 因为违法得拆除,就白盖了。』 你不是照样让他知道你去问过政府单位,现在是合法建筑了吗?」 结果不但没有得罪邻居,还交上了好朋友。

有个人和他太太为了一点小事吵架,要离婚, 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坏事,还是好事。
那一天,太太买到一条上好的石斑鱼,特别打电话到办公室:
「你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打个电话回来,我好下锅蒸, 这石斑鱼,多一分钟少一分钟都不成。」
那太太想得很好,丈夫出门,她蒸鱼,丈夫进门,正好上桌。
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时候,才打完电话,说要出门了, 就碰上个客户突然造访,耽误了二十分钟。
「糟了!」 送走客户,丈夫心想,赶紧又拨个电话回家: 「对不起,临时有事,现在才能走。」
太太一听,在那头跳了起来: 「什麽?你还在办公室? 你不知道鱼凉了不好吃吗?你知道这条石斑鱼多少钱吗?」 丈夫没多吭气,匆匆忙忙开车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了, 饿,胃都急疼了,路上还差点撞了人。
进门没好气地说一句: 「鱼凉了就凉了嘛!热热不就得了?」
太太也没好气: 「你是没命吃好鱼,以後给你吃凉的。」
两个人当然 「吵翻了」 ,拉开嗓子吼,把孩子都吓哭了, 一条好好的石斑鱼,放在桌上,谁都没吃,还差点离了婚。

你说,如果太太能像那搭工具屋的朋友,换个角度说:
「别急!别急!鱼凉了,微波炉热一分钟就成了, 开车小心点,我们等你。」
会说话与不会说话,常在那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坏话怎麽好说, 狠话怎麽柔说,就可能有个喜剧的结局。
那一念之间,毫不考虑地脱口而出,则可能是个悲剧的结尾。 虽然许多人赞美我口才好,但是我从不这麽认为, 而且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总是说错话。
即使到今天,我每天晚上还是常把白天说的话想一想, 检讨一下,是不是有不妥当,或者「有更好的说话方法」。 正因此,在书里我提出的案例,都是最真实的,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小事。 而由那些小事里,常能见到大学问; 由那些简单的话语中,常能触及心灵的深处。

===================================================

sandyteoh
我就是那种不会税话的人.很多时候都不懂表达. 所以,我并不讨人喜欢. 我还在学着"说话的艺术".


devilpig
当然想要有好技术,非得在蛇鼠混杂的地方,经过他们的千锤百炼或洗礼后,你就会变得和常人不一样的说话方式,又或者表达能力有点不同. 我并非在说必须和有背景的人交流,是说那些和你说话的人必须有各自的技巧,你和他们一混熟后,就会从中学到适合你的说话方式,然后加以改进变成你自己的风格后,就所向无敌了.但是毕竟还是要多加学习好一点,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哦~~~! 还有,其实如果细分的话,有正话反说及反话正说,都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说话技巧,运用得体的话,你就是万人迷;运用得不好的话,你就会变成过街老鼠了,切记!


sktan
我的表達能力也是很差的﹐因為這樣﹐有個朋友說聽我說話會覺得很累﹐而她也有種性格﹐就是不想說重複的話﹐而我卻時常的散忘的﹐現在的她有點不想跟我說話了歐!!唉.....我真的那麼失敗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