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符国川

Vivian卓卉勤 FB小时候的心灵受创会引发多大的后遗症?(首先强调汉堡事件我不靠任何一边,纯粹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
四年级那年,在蔴坡中华基督小学,一个迷糊的小朋友和一群同一班车回家的小朋友被叫进办公室,他们的对话一点也听不明白,事不关己所以也没有太注意,只当自己是陪太子读书,就呆站在一旁,冷不防当年的符国川代校长突然对着自己说:你也是很爱惹事的是吗?一脸莫名其妙的小孩,以为他指的是我身后的男同学,就很自然的回头望向后方,这位代校长很激烈的继续斥责:我说的就是你,你还看谁?
我?惹事?我在学校惹过什么事?发生什么事?什么跟什么?
对,就是莫名其妙的被轰了一顿,完全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回程和同学打听,才知道早一天回程有同学在巴士上打架,家长投诉到学校去,老实说,我每天下课铃声一响都跑第一位去排队上巴士,到今天还有人记得我不是排第一个就是排第二个坐“文财叔”的学生巴士,本人最爱坐最前方看到风景的位子,这个习惯时至今日都还没有改变!连他们曾打架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学校变得爱惹事了?
那个年代,这种事情不能回家和父母说,因为会被无理修理得更惨,所以只和几个女同学在住家附近狂吼:那个死人符国川,冤枉我,我一辈子都记得你的恶行!
是,过了3~40年我还记得,他叫做符国川!她的女儿也和我同年!那一年受冤枉又有冤无处诉的愤怒!影响了什么?
如今,如果有人“敢”冤枉我?我会拼老命和你死过,宁杀错100也不放过一个!冤枉我啊啦!给你死得不够难看就对不起自己!我知道这种复仇心态不尽理想,可是还是不会(or其实根本没有办法)改变这种处事方式!
一直到了我成年,出社会工作了,一次陪父母出席一个学长的婚礼重遇这个代校长,蔴坡是个小地方,当了主持人算小有名气,我和同桌的每一位长辈寒暄,独漏这位代校长,这是已经隔了10多20年,回程我才告诉父母当年发生一件这样的事!
到家里有了下一代,我第一件事就宣布,往后如果有学校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我会第一个冲去学校吵架!我相信如果有小孩,我也难排除对奇怪的师长有先入为主的坏印象!(还好,我没小孩!真的万幸!)
不知道今天叙述了始末,会不会减轻对他的厌恶,但是如果今天你是教育工作者?请真的要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份职业,相信如今很多怪兽家长的种种行为,或多或少都是经年累月许多受创的个案酝酿下来的负能量!
末了,符国川,我不知道你还在不在人世,因为我已步入中年,但是,你欠我一个道歉!你莫名其妙毫无证据毫无根据的冤枉一个小朋友,以至往后的几十年影响了她对人对事的观感和反应,难道这些教育界人士不需要负责任?
我也不想这样,但是一定会记得!一直记得!一辈子都记得!
你~欠~我~的~!


Asta Lee FB: Hmm 。。。 我们尝试这样想: 过去的就是过去式了。扛着一件件不如意的过去,辛苦的是现在的自己。 当时小,现在我们长了啊,成熟了,我自己已有能力负责自己的情绪和心情了。我如果继续把人家过去的那一次的无知一直不舒服的介意着,是我自己在和自己过不去,自己欠自己。。

Vivian卓卉勤如果你不介意,请好好去看忧郁症的人如何回应那些叫他们“看开一点啦”的关心!感恩!
我再用更激烈一点的回应,那一个人不知道“人是会死的”?然后,那个人身边的亲人过世,可以不难过?或不难过很久?有些人可以比较快走出这个阴霾,但也有些人是久久不能释怀!那些无法释怀的,是自己活该沉溺在伤感之中吗?她也不想啊?你以为有得选择,这些细节和画面会历历在目吗?
说当然很容易!你以为凭我的口才不会说这些冠冕堂皇的道理吗?如果能够?会埋了几十年吗?

Asta Lee:噢, 我看到的是你勇敢的说出自己纠结的一件事。 纯粹分享自己觉得适合自己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的。 如果你认为目前的你用这写Po方法可以解掉你过去的创伤,那它就是有效的。 如果写了那么长,得个当下爽,但心还是郁闷不甘心的,那它就是无效的。 毕竟你不是忧郁症的人,凭你的口才就懂你不会说废话啊,不是随便骂人发泄啊。 事情的最后,自己松了,解了那怨气就好。

Vivian卓卉勤我衷心希望能!但是能不能只能继续观察,这是谁也无法预估的!对不?

Asta Lee:写了那么长,应该有松了一点点了啦 , 你继续重复10天写长 po 骂他咯, 10天后应该可以松完了咯。 开玩笑的啦。 但,亲爱的,真的是时候丢掉这包袱了!狠狠的丢掉past tense, 让自己掌控回自己的开心 。我很喜欢听你的笑声,真的。

Vivian卓卉勤我是合格国际认证的催眠治疗师,心灵治疗的方法千百种,不是宣泄就能没事那么简单的!
本来不想纠缠在这个话题,我认真的想了一个晚上,还是觉得有必要让你明白,不是一句:看开一点啦,就能抹去心灵创伤的,那是一场长期抗战,而且不知道那边会“赢”,只有靠自己一步一步慢慢走出来!
童年被霸凌阴影,相信不是每个人经历过,所以很难和没经历过的人解释,希望自己的个案能让为人师表的专业人士有所省思,我不是只遇到过这个不堪的校长,学校还是有很多很用心很有爱心的老师,问题是,一颗老鼠屎足以坏一锅粥,如果身为老师只以自己压力大做借口可以肆意摧毁一颗弱小心灵,往后这个人的一生都受到这个经验的牵绊,那是一件很严重的事,老师不是一份“工作”,是一份极度需要爱心与良心的工作,所以市面上有那么多职业,却只有老师备受赞颂,社会的每一份职业都有其存在价值,护士不重要吗?不见有多少人歌颂她,律师不重要吗?也不觉得多少人对这个职业有太多的称赞,科学家不重要吗?家务助理不重要吗?无分贵贱的每一份职业,都没有像老师一般受到社会的关注,就是因为它有着很神圣的“任务”!它不能当“打一份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这是我洋洋洒洒写那么多的原因!它能不能因为这个宣泄而修复自己的伤口,我真的说不准,但是绝对希望这些文字除了宣泄多年来的委屈,也能让教师或未来教师们知道,你们真的是任重道远的!

Asta Lee:嗯,我了解你要表达的。 那你加油吧!

*************************************

截自 XXX:http://www.chinapress.com.my/?p=1374892

原文:

截自
宗城饶 FB
Yesterday at 10:39 AM ·
原来现在小学儿童节分派食物给学生是依据学生的字体来评断的!!!
孩子一个星期前就很高兴告诉家人很期待儿童节的到来,因为老师说要请他们吃麦当劳!可是儿童节当天,老师喊了他的名字,孩子高高兴兴的出去准备领取那份他期待很久的麦当劳套餐,结果老师说了一句“没你的份,回去位子!”(我想到这个情景,如果是我的话,当下真的会很想找个洞钻进去...)孩子很难过的回到位子上哭泣,旁边的同学一边开心的吃着薯条,一边笑着告诉老师,“老师,他哭了!”老师尽然说“不要管他!”
这位老师,我想问你,这样侮辱一个7岁的小孩,你真的很开心吗?!小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你有想过你这样会影响他小小的心灵吗?!身为母亲的我,听到孩子跟我说这件事的时候,我很伤心…却不敢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那份难过!
全班都有一份,只有孩子和另一位印度同学没有被分配到,原因是他们两个字体太丑了,所以不可以得到这份麦当劳!老师还把多余的几份叫学生分给其他老师!重点是老师原本就不打算给他的话,为什么还要叫他的名字出去,然后又当众说了那句很伤人的“没你的份,回去位子!”
我不知道这位老师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但是在你认为这些小小的举动,已经造成孩子和家长心灵受伤了……
重点不是孩子没有拿到那份麦当劳,只是心里很难过……为什么孩子会得到这种待遇!孩子在前几天还很兴奋的跟妈妈讲要准备食物带去学校和同学一起分享!儿童节不是应该让小孩开开心心的跟同学一起分享食物的吗?我认为无论成绩好坏,字体美丑,
#都应该公平享有儿童节应有的那份简单快乐
#士乃华小
#1B
#级任老师
对,我就是在讲你!!!

截自
Mengrong Chai FB
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孩子刚才跟我说班上的同学讲以后不要跟他讲话,不要跟他做朋友了!以后该怎么办?!谁可以帮帮我!我接下来该怎么做......

Josephine Lee 我曾经提醒过这件事的后果,同学疏远孩子会是其中之一,有人说我讲得太可怕(乱讲),自导自演。事实证明,在人性的驱使下,“疏远”真的发生了。

Nicole Wong 妈妈,其实我认为最一开始,你最不该做的,就是吧事情放上网。可能你的本质不是要闹大,可是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几乎全JB都知道这个事情。说穿了,你在让自己的孩子难堪。事情发生,孩子回来抱怨哭诉,你应该做的是直接走进校园,走进办公室,和老师校长好好协调。老师这么做,是不对,是霸凌,其实,你何尝不是?因为你的发文,大家转贴,虽然不是你的本意,但是因你的发文,大家胡乱发言,说什么校长和老师有一腿(证据在哪里?),因为你公开学校名字,大家极力的帮你刮出这个老师是谁等,你和老师做的事,又有何不同??
现在你该做的应该是好好和孩子沟通,询问他的心情和意见,如果他不开心,转校。如果他还想在这学校,教他怎么面对问题和解决,教他怎么沟通和社交。
别再把事情放上网,任人讨论评论了。

Asta Lee Hmm 。。。 我们尝试这样想: 过去的就是过去式了。扛着一件件不如意的过去,辛苦的是现在的自己。 当时小,现在我们长了啊,成熟了,我自己已有能力负责自己的情绪和心情了。我如果继续把人家过去的那一次的无知一直不舒服的介意着,是我自己在和自己过不去,自己欠自己。。https://www.facebook.com/asta.babe

x

Yl Teo 《来自士乃老师的话》
我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她们是我的同事。身为孩子的妈妈,我明白,当孩子受到委屈,父母会感到心痛万分,可是老师为何那么对孩子呢?
至于叶老师处罚的那孩子,我也有教。记得有一次,班上其他小孩告诉我说那孩子欺负自己,我很生气,投诉了叶老师,想处罚那孩子。可是,叶老师却告诉我,不是每一次都是那孩子的错,有时候是其他学生诬赖了他。当时,我心想,眼前的这位老师好明理。据我所知,她一直以来都很保护她班的小孩,害怕他们打架受伤。
1B班的老师曾经说过,那位被惩罚的孩子非常聪明,所以她抓紧那孩子,希望他能准时交功课,以麦当劳为条件,要孩子准时完成功课。出言必行,老师当然不给麦当劳。据我所知,儿童节那天,这位老师因为担心那孩子肚子饿,已经分了炸鸡等给那孩子吃了,儿童节恩物也给了那孩子,只是没给麦当劳。表面上上演着老师惩罚孩子,老师不给小孩麦当劳,打击孩子小小的心灵。可是,惩罚的背后,老师到底带着怎样的一颗心呢?
我们不是不爱孩子,我们都爱……只是,有时候对着一大班孩子,再加上赶课程,我们会用着自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我们尝试各种方式,只为孩子学习。我们不是圣人,我们有自己的情绪和脾气,一不小心用了过重的方式惩罚学生,就要忍受千夫所指!我们都在努力着执行自己的任务——教导学生。
当老师是我一直以来的志愿,入行前,我确实带着热忱和爱。我想保护好那些小小幼苗。成为老师后,我才知道,我面对的是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有狡猾,有聪明,有乖巧,有顽皮……所有的孩子都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要培养确不容易。惩罚的背后带着怎样的目的?我们都希望孩子学习,能够在这充满挑战及压力的社会生存。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爱心教育,教育因人而异。
其实,我们也可以很随便,让孩子自由,对孩子没有惩罚也没有责备,那样我们就可以安心过生活,不需要面对随时被告的威胁。我们何苦那样执着……?也许不是全天下的老师都是好老师!但我的这两位同事是好老师!更是我的好同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