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9

道德绑架

Vivian卓卉勤x 截自 冯以量 FB:请不要对你的个案作出道德绑架 #写给新手上路的助人者 我们助人者其中最忌讳的做法之一就是对你的个案作出道德绑架。
我们要一个被性侵的后辈原谅当初那一个性侵他的长辈。 
我们要一个老婆原谅他的老公在外面有外遇,还有生下孩子。 
我们要一个孩子原谅那个长期虐待他的妈妈/爸爸。 
我们要一个妹妹原谅那个离家出走头也不回的哥哥。 
我们要一个女孩原谅那个当初和她闺蜜发生性关系的男朋友、也一同原谅她的闺蜜。
我们凭什么要当事人去原谅这些伤害他生命的人物?我们到底凭什么? 我们助人者常误以为原谅是唯一的道路,而且嘴巴时常挂着一段看似完全不能反驳的话语说给个案听:“你就原谅他,不是因为为了放过别人,而是为了放过自己。” 我们助人者常常在辅导室用很崇高的美德来测量个案的行为及想法。我们凭什么?什么时候我们这些助人者自己在辅导室里决定扮演神一般的角色、菩萨一般的心肠,假慈悲地要个案原谅那些伤害过他的种种。 你难道不知道这其实就是典型的道德绑架吗? 要一个弱势的人去原谅一个强势的人所作出的过错。你不觉得这是再也荒谬不过、扭曲不过的辅导目标吗? 我想要代替个案说一些话:
  1。宽恕不是目的、它是一个由内心而发的过程。
  2。不是我想要原谅他就能原谅他。要是我能原谅,固然是最好,要是我目前无法原谅,请不要再Push我。你越要我原谅他,我会更不知道如何是好。
  3。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的伤痛有多糟糕?
  4。我真心希望你和我遇到同样的遭遇,那么你就不会再说出同样的一番话来伤害我。
  5。我能够活到现在,我已经觉得我很了不起了。你有看到我的努力吗?
  6。我就是生气他、也一直恨他。也唯有这份恨,我才能够好好活下去。要是有一天,我能说起这件事不再有这么大的生气,我已经觉得很了不起了。
 *** 请允许我们的个案有他自己的想法。先把你的崇高的道德搁在一旁,陪伴他一同面对他的伤害。 苦难背后都不会亏待那些受害的人。请给他用自己的步伐去经历他的宽恕之路。要是他能宽恕,我们给他大大的鼓掌。要是他无法原谅,也请给他大大的鼓掌。因为能活着,已经很不容易了。 了解吗?请不要再向个案作出道德绑架。我们都没有资格。 以量 26/01/2019 #道德绑架是助人者给个案二度的伤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