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乳海翻腾






在曼谷机场登机前看到这个显眼的景象,忍不住上前看了解说:
这个艺术造型描述了毗瑟努和如海翻腾的神话故事。

传说大乳海之下藏有长生不老的神水,起初各个神魔都想各自争夺,都无法成功,后来,保护神毗瑟努促成众神魔合作,进行搅海取药。
他们把蛇神的身体盘绕着曼陀罗大山,毗瑟努化身为一只神龟,将曼陀山驼在自己背上,大梵天持蛇神之头,阿修罗蛇神之尾,众神魔合作,以曼陀山作为搅海的杵,蛇神作为搅杵的搅绳,旋转搅动乳海长达千年之久,已取得长生不老药,在搅动的过程中,数以万计的生物被创造出来,其中包括长生不老的神水。
最后阿修罗破坏了与大梵天的合作,大梵天达成大家的愿望,得到长生不老的神水,并把阿修罗从天堂打入地狱。
在网上搜寻毗瑟努,看到的都是吴哥窟的乳海翻腾,当中只有这些:
Apsara被译作仙女,是印度教中天上的舞者,神的仆人,在“乳海翻腾”的壁刻中她们从浪花中跃身而出,在吴哥窟的第一缕晨光中她们苏醒起舞,让人怀想各个时代顾盼生姿的高棉女子。Singha是僧伽罗语狮子的意思,在庙宇中轴线和四角常常可以看到它们站立的身影,虽然许多面部已不存,所剩昂首半蹲的姿态依然优雅地守护着千年苍凉。

No comments: